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

[銀鹽記憶] 船怎麼還沒來?我要吃魚~~

15878008


 剛開始學攝影時,買了一台 Canon EOS50 + 28-105 mm 鏡頭。閃燈太貴,買不下手,就用土爸給的一顆歷史悠久的 Metz 閃燈吧。配備就這樣,但是只要出門,一定全帶齊。

 某日晚間,與友人晃到淡水河邊,在渡船頭附近瞥見一隻街貓從漁人碼頭乘船處走上來,還四處張望,彷彿在等著渡輪載他去漁人碼頭吃海鮮,構成一幅幽默的畫面。二話不說,馬上端起相機按下快門。因為曝光時間長,所以對岸八里的街燈明顯因為手震而抖動。

 雖然是個不合格的作品,不過卻是自己最喜歡的一幅。

---------------------------------------

 銀鹽的時代似乎已經遠離,除了專業領域,還在使用(或喜愛)正、負片的人,恐怕就像冰河時期的恐龍一樣快絕跡了吧。

 記得初入門時,全拜一位 攝影師同事 的認真指導所賜,才沒有淹沒在光圈、快門、景深、測光模式、曝光補償、GN 值等技巧技術元素的恐怖青木原樹海中,也沒有迷失在追逐器材的永劫回歸裡。

 那時候,因為自己口袋空空,而沖洗費用也不斐的緣故,每一次按下快門,都是一次重大決定。因此經常面對同一個畫面總是左看看右瞧瞧、蹲下趴下登梯子爬高,或者呆在同一個地方端著相機耐心等……等一個行人……等一個燈光……等一個心中的「那個」畫面。這些習慣延續至今,即使使用數位相機好幾年了,還是改不過來,感覺自己像個手拿高科技武器的原始人(土人?)。

 使用數位相機的結果,似乎少了一點「等待」的驚喜。以前,按下快門到沖出影像至少也要好幾個小時甚至數天的時間,等到接過相片,或拿著放大鏡盯著一張張幻燈片,看到自己心目中的影像真的成功時,那種喜悅實在難以言喻!有時甚至會出現預期以外的效果!不過這種喜悅大概是像我這樣初學者的特權,真正高手應該對於相片結果早就了然於胸了吧。

 還在用正負片的格友們,舉個手唄,我要跟你握握手,拍拍肩,致上最敬禮!!

-----------------------------------------

 後記:其實數位相機的優點太多了,不但馬上看到拍照結果,錯了可以立刻改正之外。也省了一大筆沖洗費用。數位相機的出現,對於攝影這個活動,真有那麼一點「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的味道呢......

24 則留言:

  1. 偶而還會用底片機,防潮箱裡還有4部單眼底片機,一台Konica 的骨董 S1.6,傻瓜算不算?傻瓜應該也有一兩部吧。

    數位浪潮擋不住,只能偶而讓老傢伙出來曬曬太陽了。

    回覆刪除
  2. 土人,找到以前寫的這一篇了,歡迎有空來看看雜記:我的玩具

    回覆刪除
  3. 我是到數位時代才真正擁有自己的相機
    以前底片時代拍照根本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那是有錢人的休閒活動阿...

    敗數位化之賜,現在拍照不用那麼保留
    很多心中的意念想法,也可以用試誤法鍊成

    不過我始終認為,不要因數位化的便利
    而讓自己拍的東西浮濫了...
    還是得嚴格的審視自己拍出來的東西阿

    回覆刪除
  4. 糟,我就是會拿數位相機狂拍亂拍的人,快閃!

    回覆刪除
  5. 夭壽,被這樣一講洩漏了年齡....

    回覆刪除
  6. to 約翰桑,還能偶而拿出來曬太陽就不錯了。握個手吧。^_^
    不過,你的機私對我來說也算多了。:P
    我從來沒有擁有過兩台相機,EOS 50 脫手之後,換了 EOS 3,EOS 3 之後就換 DSLR 了。而且對於 L 鏡也從來敗不下手 :P

    我防潮箱裡只有三台相機:一台是土爸幾十年前買的 PENTAX ME(也算傳家寶吧,呵呵)、一台是 Cellocoffee 很久以前買的 EOS 100 (Tamron 24-135),最後就是我自己的 Canon PowerShot P1 了。

    回覆刪除
  7. to 土人:沒辦法我的爛個性不肯丟(賣)東西,每一樣都捨不得,每一部相機服役時都有很深的記憶,現在就算擺著光看也覺得滿足,不要學我啊~~~~

    還有想要的還沒入手呢,嘿嘿!

    回覆刪除
  8. to nightspirit,以我的設備來說,應該算不上有錢人休閒活動吧,而且為了節省沖洗費,最後只選擇拍正片,拍完只沖不洗,這樣一卷拍完連沖大概 200 元,算是成本很低了,呵呵...

    我完全同意你說的「不要因數位化的便利而讓自己拍的東西浮濫了」,其實攝影師同事教我的另一件事就是,與其花錢,不如花時間修練。所以到現在,即使拿的是數位相機,還是會為了一個畫面等了又等。

    其實使用數位或底片機,在練習上各有優劣,這在知名的攝影家網站上也曾有過激烈論戰。此處就不再拿來煩格友們了。呵呵...

    回覆刪除
  9. to yishu, 別閃啊,喜歡拍照、亂拍都很好啊。這裡沒有在做任何價值評斷,只是在懷念以前的心情而已。

    糟糕,我也洩漏自己年紀了嗎??

    回覆刪除
  10. 約翰桑,你不會也是巨蟹座吧?咦~不對,你是天蠍座的,呵呵。

    其實我也對用過的器材會有感情咧,像我手上這部 powershot 已經用了兩年多,鏡頭伸縮都發出雜音了,還是繼續用。

    偶而看到別人手上的 30D、5D、L 鏡,也會在心中激起羨慕的漣漪...呵呵。不過重要的還是拍照啦。

    回覆刪除
  11. 吼! Yishu 您嘛小心一點, 撞到很痛.
    Yishu 您要去哪裡啊? 等等我... (趁機閃)

    回覆刪除
  12. 總筒大,你也別閃哪~回來回來啦!(嘟嘴...)

    回覆刪除
  13. 咦, 這裡在辦快閃大會嗎?
    快閃~~~~~

    回覆刪除
  14. 快閃會變年輕嗎? 我也很會快閃ㄟ! 土人,我要這一張相片!

    回覆刪除
  15. 太誇張了吧!全閃光光喔!

    回覆刪除
  16. 對我來說,數位相機的好處就是,拍一千張,總有一張能見人的,呵

    回覆刪除
  17. to Cellocoffee, 喜歡就拿去吧!

    to 天使之翼,說的沒錯耶!呵呵...

    回覆刪除
  18. 拿數位相機都拍不出好照片的我,
    真不曉得如果使用底片, 我到底會拍出甚麼樣的鬼東西!?

    回覆刪除
  19. 翻了翻95年到98在巴黎的相片,我不覺得還能用手上的數位Nikon拍出那樣的氛圍,那種不甚犀利的色調,彷彿連空氣中的味道和溫度都拍進去了,就是用那一台單眼Pantax,懷念∼∼

    回覆刪除
  20. to 薩克咖啡,你可以把那篇文章連結過來喔,我幫你一下:1995 單眼看巴黎

    的確,銀鹽底片就是有一種特別的味道。也許現在常用數位相機的關係,知道那是白平衡的關係,但是那反而是一種記憶的反映吧。

    回覆刪除
  21. 一台相機也沒有..
    爸爸似乎已經把他的老相機送人了
    為什麼送那麼快~~~~~~
    怎麼沒有留給我!!!!!

    回覆刪除
  22. 土人::魚人碼頭等待的貓::內涵很好
    '若是貓的面部表情更清晰當更完美
    '

    回覆刪除
  23. 你照相的技術很好我很喜歡!

    回覆刪除
  24. 就技術層面來說,這的確是一張不合格的照片。至於名稱,我只是希望傳達「調皮」的貓咪感覺,畢竟「等船去漁人碼頭吃魚」只是人加諸上去的意思。搞不好那隻貓只是剛好在碼頭上大便走回來咧,呵呵...

    我最喜歡這張照片的原因,並不是它有多高超的技巧或效果(色溫、淺景深、長時間曝光等等),而是這個畫面可能就只出現那麼一次,被我碰到,也被我拍到了!

    瞬間即逝的幽默,Snapshot,被我抓到,就算畫面抖動,也沒關係!

    回覆刪除

天使靈氣一二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