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我的藏書章 -- no. 1

一直很想與大家分享我的藏書章,也想看看格友們的藏書章收藏。今天趁著趕完工,精神依然亢奮睡不著之際,索性 po 一篇藏書章,投石問路,拋磚引玉,希望大家也把藏書章拿來分享一下。

這顆藏書章並不是我的第一顆藏書章,但是卻是我最愛的。

記得幾年前去澎湖旅遊時,當地名產就是印章,有各種印材可供選擇。我選的這顆藏書章,造型應該是模仿朱銘大師的「太極」石雕,很大,很有份量。當時,選這麼大顆的理由,是因為我想刻的字不少,因此必得選一個底面積大的印章,才刻得下。

接下來就看看實際蓋出來的結果吧。


對照當作 Model 的《世界搜藏家》就可以看得出來,這顆長 11 公分的藏書章,真的頗大,連印泥都得買最大的才夠用。

到底,這顆藏書章刻的是什麼字呢?為什麼要那麼大的底面積?

謎底揭曉,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在要求老闆刻字的時候,我特別指定,「日有所思」要用陽刻,「夜有所夢」用陰刻,以為對照。雖然起初老闆覺得麻煩,但繼而覺得這個創意很有趣,於是欣然答應。最後刻好的效果非常棒!老闆看了之後,甚至要求我留一個章印給他,當作給其他客人參考的樣本。

為什麼要刻這八個字呢?

對我而言,閱讀書籍,是一種領略作者靈感創作的過程。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皆可成書。

而在我自己的極少數創作中,「夢」一直扮演著提供靈感的途徑。小時候,我曾在半夢半醒之間,在腦海中以 3D 畫面解開魔術方塊之謎,沒有憑藉其他協助 (後來我才知道有數學公式可以套用,就不玩了)。青春期,我曾沈迷在夢境中,就像「駭客任務」活在母體中的人類一樣,寧願每天作夢也不想醒來面對真實世界。還有無數的夢境,竄進不少清醒時無法構造出來的美妙格言,或是匪夷所思的情節,讓我趕快敦促自己醒來,拿起枕頭邊的筆記簿記下吉光片羽。更不用說在憂鬱症期間,我在夢境裡經歷的那些精彩絕倫的故事,即令現在已經不再憂鬱的我,依然神往不已。

於是,我有了這顆「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藏書章。意味著,我在清醒時享受書籍的樂趣,在夢境中閱讀自己的世界。

由於這顆藏書章的面積實在太大,所以我不常用。只有自己珍藏的書籍,才會出動這顆章,為「珍藏」下註腳。

--------------------------------------------------------------

其他還有幾顆藏書章,就待未來再與格友們分享囉~~ ^_^

--------------------------------------------------------------

歡迎串連!

想要串連藏書章的格友們,在發佈文章之後,歡迎前來留言,我會將你/妳的網址連結加在本文後,讓大家「奇章共欣賞」吧!

25 則留言:

  1. 我……都沒有藏書章耶。 >"<

    回覆刪除
  2. sarana自己有刻過藏書章
    不過太大又很爆笑
    所以做成藏書票卡當成新年賀卡送格友
    下一個還在構思中:P
    因此...書扉都是空白的
    哈哈!!
    我喜歡這個"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讚啦!!

    回覆刪除
  3. 關於藏書章
    到現在還想不到好的想法
    看了你的章
    突然 有感覺了)))))))))^_____^

    回覆刪除
  4. 你ㄉ藏書章很美呦^^

    回覆刪除
  5. 日-陽 夜-陰 很棒的刻章創意~

    回覆刪除
  6. 看到你的藏書章的廬山真面目之後
    抬頭一望,看到了你送我的那顆還沒刻字的石頭
    哪天,你也要幫我想個好創意喔!

    P.S. 謝謝你送我的那顆藏書章 ^^

    回覆刪除
  7. 雖然沒有土人大人那麼愛讀書,
    我的藏書章...好多好多^^

    石頭的書章大概就有十幾顆(不是自己刻的)
    其實我愛石頭的章
    不過石頭很難刻
    後來就玩起橡皮擦了

    我喜歡土人大這個,
    應該不便宜吧!

    回覆刪除
  8. to 白色飛魚、天使之翼:
    去刻一個吧,很好玩喔~

    to sarana,
    哇!妳自己刻喔!
    我要看、我要看、我要看!

    to helenna,
    有感覺,要去找妳老公喔~~(在說什麼啊?)

    to kathy, 小可:
    謝謝你們欣賞 ^_^

    回覆刪除
  9. to Lizzie,
    其實我也沒有藏起來,
    (藏起來的藏書章?好冷... :p)
    只是很少拿出來蓋而已。
    其實我其他藏書章也都是「× × 藏書」,
    等我一有創意,一定再送一顆給妳!

    to 小藍:
    po 出來!po 出來!po 出來!
    我要看!我要看!我要看!

    其實這一個很便宜,
    我記得主要是刻工貴吧?!

    回覆刪除
  10. 好...我來找找
    改天來貼

    回覆刪除
  11. to 小藍,
    好!等妳共襄盛舉喔~~

    回覆刪除
  12. http://blog.roodo.com/aquafisch/archives/7768009.html

    來貼了~

    回覆刪除
  13. to 獨小編
    已經新增妳的「藏書章」連結囉,
    謝謝~~

    回覆刪除
  14. (從Randy的格子連過來...)

    你的藏書章真是特別!章印的效果也非常棒!好個「我在清醒時享受書籍的樂趣,在夢境中閱讀自己的世界。」說得真是好!

    我自己也刻過幾個藏書章,可是放在台灣的家裡,真可惜,否則就可串連了~

    回覆刪除
  15. to Cyberreading,

    歡迎你遠道過來~
    謝謝你的欣賞。

    等你回台灣還記得這篇 po 文的話,
    我一定會更新連結,
    再把你放入串連!

    有空就來晃晃吧~ ^_^

    回覆刪除
  16. 土人大佬
    我由心的要說聲歹勢
    在肚子餓的當下
    我猛然把你的藏書章看成"布朗尼"
    sorry

    回覆刪除
  17. to Fundy,
    謝謝你的到來。
    但是看成布朗尼......這......
    哈哈!

    回覆刪除
  18. 完成我的了,但....請考慮仔細再連結....

    http://blog.roodo.com/olivia87/archives/7780405.html

    因為olivia真的很olivia.....

    回覆刪除
  19. 不漲:
    謝謝你的響應,
    已經把你加入連結囉~~

    回覆刪除
  20. 來想硬...喔不..是響應你的藏書章^^
    http://blog.roodo.com/helenna/archives/9965755.html

    回覆刪除
  21. 我不讀書,更沒有藏書章!

    大大的創意很讚,天賦異秉,

    為了大大開了Blogger,

    以後會留意大大的文章的!

    PS:我也不知道快拆是啥?!

    回覆刪除
  22. to helenna, 已經將你加入連結囉,感謝~

    to YODO,
    「天賦異稟」不敢當,只是滿腦子胡思亂想罷了。
    歡迎你加入 blogger 大家庭,我會三不五時去你家逛逛,也歡迎你偶而前來。因為太久沒更新,太常來的話我會汗顏,呵呵。

    回覆刪除

天使靈氣一二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