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試讀] 字字珠璣的經典巨作——《世界搜藏家》

世界搜藏家

理查‧法蘭西斯‧柏頓,一位 19 世紀的英國探險家,在殖民主義猖獗肆虐的年代,開拓了一個連 21 世紀的我們都難以望其項背的世界胸懷!

《世界搜藏家》,描述的正是這位傳奇人物的三段精彩經歷:英屬印度、阿拉伯和東非。雖然作者伊利亞‧托亞諾開宗明義寫道「……小說角色及情節仍大多是作者想像的產物……」,但隨著主角柏頓的步伐,帶領著讀者們深入任何旅行背包客所到不了的文化深度。這本書不僅是一位探險家的傳奇故事,更是字字珠璣,任何時代中願意思索人類文化差異與衝突所代表意涵的人必讀的經典!

柏頓爵士對異文化的著迷,不但使他焚膏繼晷地努力學習各種當地語言,甚至放棄自己的宗教信仰,而成為穆斯林。在他心中,英國文明在殖民社會中自詡的優越性,完全只是一場誤解。他帶領讀著看到一個真正身體力行尊重各種文化的人,可以做到的極限,儼然成為一種典範。說他是素樸的文化相對主義實踐哲學家也不為過!

文化相對主義的濫觴,本來就源自於對 19、20 世紀殖民主義或西方文化優越主義的反省。簡言之,文化相對主義是以尊重現實為出發點。每個社會都有屬於自己的文化,而所有約定俗成的社會元素,包括道德規範、法律規章、政治制度等,都是文化的一部份。不同文化之間應該彼此尊重,因此也應該尊重異文化的道德規範、法律規章、政治制度等。

這說來簡單,但實際上,要希冀每個人都做得到尊重異文化,卻是困難重重!就在閱讀這本書的同時,偶然看到了一則國際新聞,大意是兩名印度少女私會男友,返家後遭家人毆至昏迷,最後活活燒死。村民漠然旁觀,就連警方也睜隻眼閉隻眼,因為這種作法在當地是為了維護家族名譽而採取的必要手段。

我們看到這樣的新聞,第一個反應大多是,難道沒有人權了嗎?但是,有人想過所謂「天賦人權」其實也是發明出來的嗎?它是從 17 世紀英國哲學家洛克 (John Locke) 開始,歷經一兩百年的衝撞才逐漸為人們所接受。人權,也是相對的。因此,就算你自詡身為一位非常尊重異文化的人,面對上述的事件,也不免衝突困惑,在自身文化素養與當地文化之間擺盪,也照樣免不了把異文化視為「落後文化」或「墮落文化」的思考。

上述新聞發生在 21 世紀的今天,依然讓我們毛骨悚然,更何況是 19 世紀伯頓所看到的世界呢?!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我不斷看到主角和其他角色在文化議題上的思辯、妥協,乃至於盲目迷信而無從頓悟。

當我自認為是一個懂得尊重異文化的人時,我會回頭翻開此書,看看一個真正尊重異文化的人會怎麼做?能做到什麼程度?而當我自以為用來承載日常生活的基本規範、抽象概念都是天生自然時,也會回頭細讀此書,提醒自己,「放諸四海皆準」背地裡其實也不過是文化優越感的自欺欺人罷了!

閱畢《世界搜藏家》,我猛然發現,21 世紀的人們並沒有「進步」多少!照樣繞著宗教信仰、意識型態打得你死我活,照樣不同立場毫無理解空間,照樣得靠誰的拳頭大誰就稱王來解決爭端!如果柏頓爵士地下有知,恐怕也會訕笑不已吧!

---------------------------------------------------------------

wal

 

世界搜藏家

  • 作者:伊利亞.托亞諾
  • 譯者:趙英、周從郁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081106
  • ISBN:9789866571510

試讀活動網址:【新書試讀召集】世界搜藏家

9 則留言:

  1. 沒錯,現代人還是很野蠻的,只是透過媒體的操控,表面的包裝,讓見不得人的事變的漂亮些。

    回覆刪除
  2. 苦悶兄,說的沒錯啊!
    從國中時代讀倪匡的小說開始,
    就以為知識越豐富,人類會越懂得互相尊重。
    但這樣的希望顯然注定要落空了,哈哈。

    回覆刪除

  3. 所以在看一些中世紀歷史文化故事
    甚至是21世紀的故事
    內心很多漣漪 波瀾
    不同文化下的不同人性表現
    差異竟然如此之大
    卻被當下時空的人們所接受

    回覆刪除
  4. 每種文化的形成,都有其背景
    以自己的文化來看待別人的文化不公平
    以現代的標準來看待自己國家過去所形成的文化也會失準
    然而,能夠真正做到尊重文化的人,又有幾個呢?

    回覆刪除
  5. to helenna & Lizzie,
    所以哲學家們才會拼了命地去尋找足以當作所有文化都認同的基本立足點,
    來發展出一套學說。
    但事實證明,唯有保持開闊的心胸,
    才是尊重與理解的不二法門。

    回覆刪除
  6. 最近在英文課堂上就討論到,
    愈民主,相對的,約定條款就要愈多,因為參與的文化多,涉及的人更廣。而不是民主在人人開口說他自己的訴求,還在咀嚼消化中。

    讀書真不好,想太多。

    回覆刪除
  7. to olivia,
    民主的確不只是人人開口說自己的訴求,
    能夠廣納百川,才是真正的民主素養。

    問題是,民主制度與民主精神之間,
    其實存在著蠻大的鴻溝,
    甚至發生民主制度扭曲了民主精神的情況。
    人為的東西總是得要修修補補,這也算是一種修練吧。

    不過你的結論真是太爆笑了!呵呵...

    回覆刪除
  8. 寫的真好! 我昨天才開始讀這本,在anobii上面看到您的評論,更覺得這本書有意思!!感謝啦!

    回覆刪除
  9. to Ashely,
    謝謝你來訪!
    能認識也喜歡閱讀的朋友,真好!
    也希望你喜歡這本書喔~

    回覆刪除

天使靈氣一二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