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試讀] 史蒂芬金的冷酷異境——《莉西的故事》

Lisey《莉西的故事》維持著史蒂芬金一貫的風格,書中永遠有一個恐怖之物,揮之不去,擺脫不了。而就在面對它的時刻,書中角色們的不同反應,不僅透露出角色的個性,也多少鋪陳了他們在書中的結局。

即使書中出現不少自虐或虐童的行為,但是,看故事嘛!當然要對角色之所以有虐待行為的原因要信以為真才行,也才能說服自己那些行為都是出自「愛」的表現。

在閱讀《莉西的故事》時,儘管我知道故事的主軸是莉西,也就是作家的太太,在喪夫之後,通過一連串恐怖磨難,終於找回自我,也找到了「丈夫去世」這件事的意義。但是我的閱讀專注力老是被「異界之月」所吸引。

書中經常出現的「異界之月」,以及作家提到從中汲取靈感的情節,讓我一直想起村上春樹《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裡對「冷酷異境」的描寫。其中的不同之處在於,「異界之月」被設定成一個客觀的存在,也就是每個角色可以真的進入,而且所進入的是同一個「異界之月」。但「冷酷異境」則是村上書中主角自己腦袋裡的一個小角落。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聯想呢?因為這兩個所在,都被描寫成一個屬於潛意識的世界。在那個世界裡 (也許我該說「那些世界」,因為類似的概念在許多作家的作品中都多少露過臉),存在著與日常世界完全迥異的邏輯、意義與象徵,連時間行進的速度或方向都不一樣。你在日常生活中忽略的東西,潛藏的恐懼、遺忘的記憶、小小的聰明、忽視的願望……,都會在那裡放大、變形,甚至具體化。在那個世界裡,理性思考沒有用,你必須仰賴直覺、直觀 (我「就是」知道,別問我為什麼)。許多在日常生活百思不解的難題,在那個世界卻輕而易舉地解決 (例如發現「苯」構造的化學家柯克雷)。而在那個世界裡所擷取的概念,卻在真實世界被奉為「靈感」。

我猜想,許多作家或藝術家「真的」都到過那個世界,但是無法直接言說,只能拼了命地用自己的文字捕捉那麼一丁點還留在腦海中的模糊印象,或使用其他創作方式來捕捉,而成就了作品。那我們一般人就到不了嗎?其實不是的,我們每天都會到那裡逗留一下。在你的夢境,那是屬於你的世界,有你的邏輯、你的思考、你的恐懼、你的願望,以及所有無法言說之物。

夢,我們每天都做,只是經常醒來就忘,因此誤以為自己一夜無夢到天明 (由此可知,我們自以為的清楚意識,只佔了大腦活動的一小部分而已)。夢,是我們自己建構出來的,因此真正唯一具有解夢權的,就是自己 (其他人都只是參考意見罷了)。只要越瞭解自己,就越能知道夢境的意義。

所以,在《莉西的故事》中,史蒂芬金必須安排莉西及她的老公到那個世界去解決難題、獲得秘寶,也才能夠找到屬於自己、不屬於別人的存在意義。也才能夠學會不逗留在那個世界的智慧,在真實世界停留的「錨」。

畢竟,正常日子總是要過的,不是嗎?!

-------------------------------------------------------------

莉西的故事 Lisey’s Story

  • 作者:史蒂芬.金
  • 譯者:陳宗琛、彭臨桂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08年11月03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573324775

13 則留言:

  1. 很喜歡你對異界之月的說法
    如同你所說,那個世界之所以美好
    也或者之所以讓人害怕
    就在於在那個世界中,我們所面對的
    不再是足以欺騙自己的腦袋
    而是誠實到足以心生恐懼的內心
    然而,不管內心的狀態如何
    能夠真正看到自己的內心
    便是一種喜樂!

    回覆刪除
  2. Lizzie,
    「誠實到足以心生恐懼的內心」
    這句話太傳神了!
    難怪我們必須歷經千辛萬苦,
    才學得會「認錯」啊~~

    呵呵...

    回覆刪除
  3. 能克服恐懼
    才能真正面對恐懼背後
    也許才有機會看到其他的美好意境

    回覆刪除
  4. to helenna,
    沒錯,不過大多數人都
    對真正的自己視而不見,
    用想像的形象自我催眠。

    所以也就離可能的美好越來越遠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5. 看你拿村上春樹來比較讓我很想閱讀那本村上春樹(謎之聲:又跳坑了),
    異界之月的比喻真不錯,
    史蒂芬‧金真的很喜歡寫各式各樣不同的世界哩。

    回覆刪除
  6. 栞,我真的很喜歡《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強烈推薦!
    這本與其他村上的作品在故事設定上有很大的不同!

    而且裡面提到的有趣職業,
    跟翻譯工作有異曲同工之妙,
    都是把腦袋借給別人用的工作。哈哈!

    回覆刪除
  7.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是我最喜歡的村上春樹的書之一。
    土人的比喻真的用得很好,一個我們都曾經悄然拜訪的地方,那裡有我們內心最誠實的景象。
    希望今晚就來夢一下好了。(好弱的結尾句,XD)

    回覆刪除
  8. to Anne, (握手握手)
    雖然夢境是最誠實的地方,
    不過也是意義最隱誨的地方。

    晚上睡前記得放一本筆記和一支筆在床頭,
    把夢寫下來吧。很有趣喔~~

    回覆刪除
  9. 我也喜歡《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第一次看的時候不大懂
    看第二遍開始覺得很有意思
    或許年紀大了再看又會有不同的觀感吧

    看到土人將兩書拿來比較
    讓我對《莉西的故事》充滿期待!

    回覆刪除
  10. 快把你的夢境寫出來
    集結成書去

    說到《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我也很喜歡
    真想挖出來再看一遍

    你要不要考慮轉行去推銷書啊
    書被你介紹得好像都很好看

    回覆刪除
  11. to vickie,
    真的,年紀不同,看事物的心得也會跟著不同。

    說著說著,連我自己都想再回去看一次《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說。

    to yishu,
    幹嘛那麼愛看人家的夢啦,
    你是吃夢的獏喔?!

    叫我去推銷書?
    那我可能會乾脆把喜歡的書買來送人,
    最後自己賠死!哈哈哈........

    回覆刪除
  12. 我對那個"異界之月"很有興趣!!
    該去找村上村樹了!!
    呵呵!!

    回覆刪除
  13. to sarana,

    找到之後,記得要來通報一下嘿!
    可以好好聊一聊。^_^

    回覆刪除

天使靈氣一二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