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

[試讀] 金錢遊戲裡的人性——《避險》

初翻開這本小說時,雖然份量算是輕量級,但是卻被書中出現的一堆基金買賣專有名詞給嚇到了。不過耐著性子讀下去,卻發現越讀越有趣。

看到書中描述的交易員絞盡腦汁、蒐集資料,進行各種套利行為,果真是隔行如隔山!那些複雜的技巧,除非我回去重念商學科系,否則恐怕這一輩子想弄透徹都很難了 (重念搞不好還念不懂咧)!

不過,其實這些專業的內容,並不影響書中對這場金錢遊戲裡浮沈的人物描寫。有人雖然身為交易員,卻背負著父親因為這種金錢遊戲而公司倒閉自殺的悲劇;有人曾經叱吒風雲卻受不了精神壓力而從此裊無音訊……這些生動的描寫,讓我這商場遊戲門外漢得以一窺交易員的生活。

不過,不管什麼職業,總有些傳統經驗與新興作法的差別。譬如主角第一份工作的上司,曾諄諄教誨他要學會「觀望」,顯然這在上一輩來說,是一種「避險」的方式。但是對於新一代的交易員而言,卻又有另一套更積極的「避險」作法,當然,也更刺激!

作者透過故事的進行,藉著書中人物對於與投資相關的議題,表達了不少值得深入思考的議題,很令人玩味!譬如:

  • 說到投資人的心態,「凡事都想依賴他人,不想冒風險,卻想獲得投資收益,實在太一相情願了……」(p. 51)。確實如此,但發生在真實生活上的時候,有多少投資人可以真的理解到自己所應該擔負的風險呢?

  • 談到基金經理人的傲慢心態,「因為他們每天都可以掌控數億的資金,所以很容易陷入妄想,以為可以憑自己的判斷隨意支配這些鉅額的資金……」(p. 61)。其實這種誤以為自己比別人優越的錯覺,在各種行業中比比皆是,有多少人能夠倖免呢?

  • 提到市場行情與自己預想的不同時,自己應該具備的質疑,「其中之一,就是自己的理論沒有錯,但現實出現了某些落差。另外一個原因就是自己的理論本身就錯了。」(p. 123)。這樣的想法,其實可以適用於生活上的大小瑣事。有多少生活上的誤會、爭吵、糾紛,就是因為人們對自己腦袋裡設想的理論執迷不悟所造成的,卻又不懂得修正自己的理論呢?

類似這樣可以一直延伸思考的觀點,在書中經常出現,每一個小點都足以大加議論一番!也因此增加了閱讀上的不少樂趣。

最後,我必須稱讚本書譯者王蘊潔,藉由她的翻譯功力,讓這本經濟小說讀來如行雲流水,也讓我原本「非專業可能看不懂」的疑慮和自卑完全消失無蹤。

----------------------------------------------------

避險

  • 作者:幸田真音
  • 譯者:王蘊潔
  •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9 則留言:

  1. 藉由閱讀與經濟有關的小說來得到一些金融相關的知識雖然非正統,但算是一種易入門的好方法。

    回覆刪除
  2. to 苦悶兄,
    說的沒錯,
    不過真的要搞懂細節的來龍去脈,
    還是需要時間的。

    回覆刪除

  3. 關於數字遊戲
    我是又愛又恨啦:P

    回覆刪除
  4. 所以故事的主角是對沖(避險)基金的操盤手嗎?情節一定很刺激,改天找來看

    回覆刪除
  5. 老實說,看完這本書之後
    並沒有讓我對金融更有興趣
    (我的腦袋碰到金融就打結)
    卻對交易員的生活更瞭解了

    回覆刪除
  6. 收到這本書後的第一件事,
    就是拿給我女兒看,因為她希望以後在證券業工作,
    哈,應該有成功地嚇到她~~~

    回覆刪除
  7. to helenna, 其實內容蠻有趣的,別被「經濟小說」這名號嚇到了。

    to 天使之翼,對吼~你來看這本書一定更有一番體會。看過之後要分享喔。

    to Lizzie, 對啊,雖然朋友中有人從事銀行業,不過從來沒聊過工作內容,應該也是怕說了反正我也聽不懂吧。哈哈!

    to 綿羊,妳真有趣。不過一般人對手中動輒千萬上億在操弄的行業,一定充滿憧憬吧。
    不過我倒好奇,妳是給女兒看原文還是譯本啊?呵呵...

    回覆刪除
  8. 我該叫我老弟買來看~
    呵呵,他從事這行十多年了...
    至於我呢?一樣對數字沒概念:P
    相信那天在驛站,你們已見識我
    算帳的功力了~哈哈!!

    回覆刪除
  9. to sarana,

    其實基金經理人的數字遊戲只是這本書的題材,
    並不是全部。
    看不懂的我都直接跳過,
    故事本身還蠻吸引人的喔。

    回覆刪除

天使靈氣一二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