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我的百憂解日記 01 (紀念 Taco 兩週年)

2006 年 6 月 20 日,Taco 走失。

兩年過去了,有些事情,我忘了。

有些,卻狠狠印在心頭,無從逃遁。

-----------------------------------------

2004 年~2006 年,是我的百憂解歲月。小狗 Taco 也是在那時候領養的。

當時我在石牌陽明大學附近工作,閒來無事到處晃。有一天晃到天母圓環旁的一家獸醫院,看到籠子裡關了兩隻小黑狗,一時興起就前去問問。獸醫說,兩隻是兄弟,一隻全黑的已經有人預定要領養,另一隻四肢是棕色,迷信的人說看起來像戴孝,所以乏人問津。

我最討厭迷信了,尤其是把無知的迷信硬套再無辜的動物身上!當下二話不說馬上領養。


這是剛領養的 Taco。

為什麼取名 Taco,因為 Cellocoffee 把愛犬命名為 牛仔 愛吃的水餃 Dumpling,於是我東施效顰,想起自己去 Austin 最愛吃的墨西哥料理 Tacos,就把小狗命名為 Taco 囉。


Taco 在陽明廣場書店後的座位上。

記得當時把照片傳給 Cellocoffee 時,她還笑說我怎麼養了一隻豬啊?!哈哈,沒錯,Taco 小時候頭很大,加上拍照效果,猛一看真的有點像小豬。

從小,Taco 就陪我一天 24 小時。工作的時候,我會帶出門,讓他在工作地點外的草皮上奔跑,或在辦公桌旁邊趴著睡覺。晚上,只要我在床鋪上拍三下,他會馬上跳上床,讓我抱著他入睡,而且陪我一覺到天亮。


1 歲多的 Taco,已經是大狗囉~

大約就在 Taco 這麼大的時候,我與 Taco 有了一次奇遇!

------------------------------------------

因為憂鬱症,醫師開了百憂解;因為失眠,每晚睡前總要吞一顆 史×諾斯 和 忘記名字的安眠藥。

有一天,剛好排假不用上班。下午想睡個午覺,就吞了幾顆安眠藥,希望好好睡一下。

結果,真的睡很沈,一直到隔天早上才轉醒過來,隱隱約約記得作了個很長的夢,夢中有幾個畫面歷歷在目:我帶著 Taco 在附近遛狗、去牙醫診所洗牙、到 7-11 填單子買手機易付卡……。

起床後,覺得這長夢還真清晰、真有趣。

昏昏沈沈走到浴室,正準備刷牙,朝鏡子一看,這一驚可非同小可!平常因為抽菸喝咖啡所積的牙垢居然全不見了,鏡子裡出現的是一排潔白的牙齒!

我牙也沒刷,帶著震驚走出浴室,扶著床沿坐下。開始仔細回想,我不是睡了個好覺嗎?難道腦海中那些畫面都真的發生了?!

記得之前曾在網路上看過,吃某些安眠藥會發生夢遊。這麼說,我真的在睡夢中帶著 Taco 去遛,還去給牙醫洗牙、買易付卡!這夢遊還真是厲害啊,洗牙時酸麻疼痛的感覺居然都沒把我弄醒!再轉身看看書桌,果然擺了一張購買易付卡的申請書複印聯。

為了確認,當晚下班後,我還特地去附近的 7-11,找到晚班工讀生,指了指自己鼻子問:「請問一下,我是不是昨天來買過易付卡?」

工讀生臉上浮現出「這傢伙是神經病嗎?」的表情,應該是覺得自己買了什麼自己不知道啊?!然後狐疑地點了點頭。

到這裡,我終於向自己證實了,那個夢,不是夢,而是夢遊!而夢中唯一陪我走完全程的,只有 Taco。

---------------------------------------------


Taco 喜歡我跟他玩丟網球的遊戲,只要草坪夠大,丟再遠他都找得到!可是每次跑回身邊,總還得花上大把力氣跟他拉扯,才能拿到網球再繼續玩,呵呵。

後來,從石牌搬回新莊後,就固定到住家附近的小公園遛 Taco。小公園有幾棵老樹,盤根錯節的樹枝上住了幾隻小松鼠。Taco 眼睛比我銳利,一到公園就發現了牠們,馬上撲上樹幹朝牠們吠!


照片上的這棵樹,就是 Taco 常常撲上去想抓松鼠的那棵樹。

2006 拍完這張照片後的一個月,Taco 走失了。

好幾個夜晚,我騎著車,像無頭蒼蠅般的在大街小巷喊著 Taco!到現在,只要看到狀似 Taco 的黑狗,我都還會忍不住停下來多看兩眼,確認一下。

後來,我遇見了 Lizzie,在她的支持下,不再需要百憂解。(當然還有家人、好友的加油!)

今年初,小公園拆了

所有的記憶,真的只剩下記憶了。

-------------------------------------------------

兩年了,Taco,
雖然我想起你的時間越來越少,
但是記得的卻越來越深刻,
腦海中那個屬於你的角落,
開始變成核,
等著未來的夢讀擦拭、輕撫、珍藏。

我只有一句話,
謝謝你陪過我~~

 

------------------------------------------------

去年的紀念文 & 前年的詩。

15 則留言:

  1. 算算日子
    2006年6月底Taco走失後
    從MSN聽你訴說Taco走失的經過
    以及你對Taco的懷念
    失去如親人般的Taco的你開始失眠
    印象中你開始對百憂解和安眠藥的依賴日增
    接著,我們的連絡開始比較密切
    然後,我們在2006年9月份開始在一起
    條件是你要降低對藥物的依賴,終至不吃藥
    兩年後的現在,雖然失去了Taco,狀況卻越來越好
    聽你說這個夢遊經過好幾次
    每次除了忍不住的笑之外
    還替你捏了一把冷汗啊!

    回覆刪除
  2. 原來有這一段故事,Taco是Lizzie出現前代替Lizzie來照顧你的,現在就珍惜身邊擁有的啊!

    回覆刪除
  3. to Lizzie,
    真的要好好謝謝妳喔~,
    陪我從谷底爬上來。

    類似的夢遊經驗也都告訴你了,
    有機會再 po 上來吧。

    to 苦悶,說的沒錯!
    Lizzie 絕對是值得好好珍惜的!

    回覆刪除
  4. 事後想想,
    夢遊時做的事情(洗牙、買易付卡)
    好像是那時候想要做,
    卻一直提不起勁去完成的事情。

    也許因此而跑到潛意識去,
    趁的夢遊就一一完成了。

    下次夢遊來把欠的文 po 一 po 吧,哈哈哈!

    回覆刪除
  5. 沒有機會認識Taco
    覺得很可惜
    Taco陪伴你的時光
    想必很難忘
    希望Taco也能遇到像你這樣能珍惜他的夥伴

    聽你講過一些夢遊的奇遇
    付諸於文字後仍讓我嘖嘖稱奇
    再去夢遊多寫一些也不錯
    不要嚇到四喵及Lizzie就好

    雖然常講你們肉麻兮兮
    但還是很高興你們遇到彼此
    要好好彼此珍惜喔^^

    回覆刪除
  6. to yishu,
    不管 Taco 在哪裡,
    我都為他祈禱。

    夢遊的事偶而為之就好,
    哈哈,那好像是 Click 裡面的「導航」模式,
    生命可不能這樣浪費掉喔~~

    我們的肉麻就是珍惜的外顯表現啊~
    呵呵,請繼續忍受吧... ^_^

    回覆刪除
  7. 唉~看到這一篇,心情有一點沉重。原來你在陽明真是服藥時期。當時我曾在私下告訴我先生,我覺得土人看起來似乎是有...。呵~為什麼我會一看就猜對,只能說是感同身受吧!很高興你走了出來。

    回覆刪除
  8. to 子潔老師,
    謝謝妳的關心,
    我很高興在陽明的時候認識你。
    那段時間就像一部破碎的影片,
    很多事情串不太起來,
    有好事、有不好事,
    順序也亂了,
    不過,
    看到妳的上課、畫作和成果展,
    是很值得回味的好事之一喔~

    回覆刪除
  9. 呵~我也很高興在陽明認識了你,還有黃老爹。

    回覆刪除
  10. 看到最後一段
    讓我也很感傷

    完全有同樣個感受

    2008年6月底
    失去一位很好的國中朋友
    一直害怕隨著時間過去
    自己會忘記他
    害怕哪一天 想起這個人竟不再難過
    若真是這樣 那他真的就完全的消失了

    朋友安慰我 要我不用這樣
    她說 他會一直在我心中很深的角落

    可能過兩年後
    我也可以再檢視一番

    回覆刪除
  11. to 子潔老師,土爸要我向你問好喔~~
    有機會再一起聊天。

    to Shaune,
    謝謝你的留言。

    我想說的是,「想起這個人『竟』不再難過」的「竟」太沈重了!

    如果有一天我走了,
    我會希望我愛與愛我的人都能好好過著自己的人生,
    無需掛念,我也不想當他們的絆腳石。
    同理,
    我也相信當我好好過著自己人生時,
    逝去的愛(不論是人或寵物)一定會為我高興,
    即使我只是在夜闌人靜的午夜裡,
    偶然卻深刻地憶起過往...

    回覆刪除
  12. 看到你這篇taco文章,覺得很感動,希望很快聽到你和Lizzie的好消息…也希望Becky給你帶來些生活上的歡樂!

    回覆刪除
  13. to Janice,

    謝謝你。
    能夠遇到 Liz 是我的幸運。

    你們大家的支持也讓我更有力量。

    我也喜歡 Becky, 尤其是偶而帶他
    到便利商店給他吃罐頭,ㄎㄎ!
    你們都不知道吧~

    回覆刪除
  14. 謝啦!! 土人,幫我把留言update進來…
    原來你就是讓Becky愈來愈胖的幫手哇… ><"
    還有,我覺得taco小時候好可愛哩~!!!

    回覆刪除
  15. to 珍妮絲, 誰叫 Becky 那麼可愛,
    讓人忍不住要用食物拉攏他啊,哈哈!

    回覆刪除

天使靈氣一二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