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試讀] 當米蟲知道自己是米蟲——《米蟲自救寶典》

今天是《米蟲自救寶典》試讀活動的最後一天。

夫「米蟲」者,不事生產,閒賦在家,等著坐吃山空 (尤其是吃別人的山) 者是也。

因為看了這本書,害我的米蟲精神油然而生。真正的米蟲,「從事生產工作」永遠是進入腦袋的最後一件事;即使生產的是文字也一樣。於是我在 噗浪 上寫道:

「今天應該要交米蟲,卻一點靈感也沒有。 :-& 假裝沒這回事吧... B-)...... 實行米蟲交戰手冊,就是假裝沒看見... 寫了就不是米蟲了 (s_LOL)

這種耍賴心態,正是米蟲必備的生存條件之一。

既然如此,幹嘛還要花心思、花時間寫試讀心得呢?

就跟亞當、夏娃一樣,一切都從「知道自己裸體」開始。米蟲要自救,也正是從「知道自己是米蟲」開始!!因為有這一份自覺,作者 尾大遜 帶著細細的觀察和令人心酸又無奈的自嘲,把米蟲的心態刻畫如微,例如當米蟲的社會壓力、防衛心很強、把別人的關心當成羞辱、以瞎掰逃避指責等等。儘管本寶典是以搞笑的心情寫成 (也可以用搞笑的心情閱讀),但 尾大遜 並不以當米蟲為恥,只要有積極健康的心態,以及認清自己處境的自覺和自律生活,加上家人朋友的體諒與支持,米蟲階段也可以像大導演李安一樣,是一個潛心修養、靜待爆發的階段。

如果你/妳是米蟲,從你/妳拿起這本書的一刻開始,就已經不是米蟲了!真正的米蟲,絕對不會承認自己是米蟲,更別提還花錢花時間去讀什麼《米蟲自救寶典》了。而拿起這本書的你/妳,就已跨出了脫離米蟲行列的最重要一步,那就是認清自己是米蟲!

成為米蟲不是罪,沈淪在米蟲行列不「想」自拔才可怕!全球的米蟲們,揭「書」起義、勇敢奮起吧!

(寫完了,總算有個交代,也對得起其他米蟲同儕了。不知上次 O' Ma 說要成立中華民國米蟲協會的事進行的怎樣了,待會 MSN 問他一下,共商大計。)

-----------------------------------------------------------

《米蟲自救寶典》

作者:尾大遜
出版:木馬文化
試讀活動引用網址:http://blog.roodo.com/ecus2005/archives/6523343.html

14 則留言:

  1. 從我一直想要看你米蟲心得這個點看來
    果然我就拿不到這本書
    沒有當米蟲的命啊!

    回覆刪除
  2. Lizzie 拐著彎說我是米蟲啊!
    寫米蟲心得的不見得是米蟲嘿,
    小心被圍剿喔~~

    話說回來,沒當米蟲的命,
    表示你命好啊!

    回覆刪除
  3. 我不是米蟲,我不是米蟲,我絕對不是米蟲.

    回覆刪除
  4. to yishu,

    我知道你不是米蟲,
    不用大聲嚷嚷~

    (上次邀妳擔任米蟲協會執行長的事,
    考慮得怎樣? O' Ma 在喬位子傷腦筋耶)

    回覆刪除
  5. 這篇是所有試讀心得文章中,
    我唯一從頭到尾仔細看完的一篇,
    我果然對如何當米蟲很有興趣.

    回覆刪除
  6. to 楊博士,
    如果能當米蟲,
    誰想當個整日忙東忙西的蜜蜂或螞蟻呢?!
    你說是吧... 呵呵!

    不過我突然想到「駭客任務」第一集裡
    Agent Smith 說的,
    母體曾經為人類創造一個完全不需要工作的安逸社會,
    結果導致大批人類死亡,
    而只有在一個不完美、需要努力奮鬥的社會裡,
    人類才活得夠好。

    可見,「米蟲」是不符合人類本質的,
    「勞動」才是人類的本質啊!

    回覆刪除
  7. 那意思是說
    還是不要碰這本書
    才有資格當米蟲囉:p
    我也想給老公養 不事生產就好:p

    回覆刪除
  8. to helenna, 呵呵,當米蟲不需要資格吧,
    只要有一張厚臉皮就行 :p

    回覆刪除
  9. 喔,有人承認沒把我那篇仔細看完。 ^^

    回覆刪除
  10. to 白色飛魚,
    誰?是誰?
    把他抓出來,
    頒給他一個米蟲獎狀!

    回覆刪除
  11. 我也不是米蟲的命
    哈哈

    回覆刪除
  12. 這書= =去那買真的很想看看哩!
    還是有沒有PDF可以轉載
    哈哈

    回覆刪除
  13. to 泡泡,
    米蟲不是命,當了要人命... 哈哈哈

    to 兔爸,
    據我所知,
    這本書還沒出版,應該 9 月才會上市吧。
    而且我的試讀稿也銷毀了,
    以免出現在最屌米蟲家族的國務機要費發票報銷行列 :p

    回覆刪除

天使靈氣一二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