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

[試讀] 心形盒 Heart Shaped Box

一個喜歡蒐集古怪醜惡玩意的過氣搖滾樂團主唱 裘德,上網標到一個號稱附在西裝上的鬼魂,以為那不過是另一個打著陰間噱頭的恐怖收藏而已。沒想到,這西裝老鬼不僅陰魂不散,更是功力高強!懷著繼女 芙蘿莉妲 被 裘德 拋棄後自殺的怨恨,決意要將他和幫助他的人一網打盡,至死無休!

裘德 與女友 喬琪雅 為了逃離「鬼掌」,決定帶著兩隻彷彿守護神般的靈犬,直奔老鬼的老家,跟他家人把賬算清楚。沿途歷經不少驚險情節、死裡逃生,最後……

----------------------------------------------------

「你的過去,會從幽冥中潛伏而至,追你到天涯海角,拖你進無間之道,折磨無止、逃遁無門……」

是這樣嗎?剛開始翻開《心形盒》時,以為看到的將是這樣一個氾濫無新意的恐怖題材,再加上一點寓教於樂的警世結局。也不過就是「另一本」恐怖小說而已。

但我錯了!如果是這樣的小說,頂多擺在廟口當警世錄免費索取就好,哪有蒙 尼爾‧蓋曼 等人推薦之理?

----------------------------------------------------

隨著故事的進展,作者揭露了 裘德、喬琪雅、芙蘿莉妲、西裝老鬼 等角色的過往,也揭開了這一趟亡命之旅的真正緣由。原來 老鬼 是為了更醜陋的理由而出現,一干主角們也慢慢瞭解,得救之道,其實就在心裡!

----------------------------------------------------

「心形盒」不只是故事的開端、終點,更是貫穿整部小說的隱喻。每個人都有其不堪的過往,如果沒有愛和理解,你的心就彷彿被困在心形盒裡一般,任由知道你秘密的人 (或鬼) 訴諸罪惡感,對你予取予求、令死不得生,就像悲慘自裁的 丹尼 一樣。

當你的心被囚禁在「心形盒」中的時候,唯有誠實面對自己、信任所愛,才有機會將盒子打開,讓心獲得自由,獲得新生。當然囉,也讓惡靈無從下手,咎由自取。

此外,作者 喬‧希爾 對這樣一個故事的安排也頗具巧思,尤其是以一位搖滾樂團主唱為主角,更是讓人嗅到一點黑色幽默的反諷。

因為在一般人眼中 (至少在美國人眼中),重金屬搖滾樂團的形象不外乎就是頹廢、虛無、擁抱惡魔、坦言人性的醜陋等等。不論嚴肅與否,這樣一個形象甚至讓人有種他們跟惡魔同一陣線的印象,甚至在 亞當‧山德勒 主演的搞笑片「魔鬼接班人」(Little Nicky) 中,撒旦長子最後的下場竟是被「黑色安息日」主唱 奧茲‧奧斯朋 一口吞下而斃命!連惡魔之子都不敵重金屬樂團主唱!其「惡」勢力之大,可想而知。

除了這個背景印象,再加上 裘德 根本就是典型的「擁抱死亡、自得其樂」的代表,卻在真正面臨惡靈索命之際,陣前倒戈,回頭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光芒!可見作者似有若無地諷刺了那些嘴巴上全年無休掛著虛無、人性、救贖無望的人們,其實並不如他們自己所以為的那樣誠實。

這樣的安排,造成一種很大的反差,也更具有戲劇張力。

除了精彩的情節安排、頗具深意的寓意之外,喬‧希爾 說故事的文字功力也堪稱一絕。在整個閱讀經驗中,平面的文字毫無困難地在腦海中活化成一幕幕鉅細靡遺的畫面,就像觀賞一部無與倫比的恐怖電影一般。讓我不禁懷疑 喬‧希爾 是不是打從一開始就是以「要拍成電影」的前提在書寫,也讓我期待起如果真的拍成電影,肯定不缺驚心動魄的聲光特效!

長久以來,我心目中最棒、甚至是唯一的恐怖小說,就是美國恐怖小說第一把交椅 史蒂芬‧金 的作品,從早期令我拼著惡夢連連也愛不釋手的《它》(It),到近期的《一袋白骨》,從電影 Stand by me,到重看不下十數次的「刺激 1995」,每一個故事,讓人著迷的不只是陰森恐怖的情節,更是言之有物、觸動人心的篇章。

如今,我幾乎可以預見,喬‧希爾的《心形盒》將會是接下 史蒂芬‧金 交棒的第一部作品,未來肯定也少不了原著改編的電影火紅上映!(當然啦,如果 史蒂芬‧金 肯交棒的話,呵呵……)

 

心形盒
HEART SHAPED BOX
作者:喬.希爾
原文作者:JOE HILL
譯者:陳宗琛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8年07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4355

博客來網址: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09307

7 則留言:

  1. 還好你還是在我軟硬兼施的情況下交出了作業
    我才能看到這麼透徹的解析
    的確,每個人都有一個心形盒
    一個只有自己才有鑰匙的心形盒
    唯有勇敢而誠實的面對自己的恐懼
    才能夠解救自己、得到救贖
    看到你對作者角色安排的解讀
    讓我覺得這不只是一本帶著警世意味的恐怖小說了
    好吧!排到書單中吧!

    回覆刪除
  2. 題外話,誠品史蒂芬‧金的作品正在75折促銷中。

    「擁抱死亡、自得其樂」這個我喜歡,我想過為甚麼這本書一開始頗為讓人害怕,越讀卻越不害怕的原因,書中人的態度大概是個原因,身在其中的書中人都不害怕了,只是閱讀有什麼好怕的。

    回覆刪除
  3. 恭喜生出來了
    土人一出手
    便知有沒有
    果然是一篇精彩的見解
    要多po幾篇啦

    故事中打開了一些心形盒
    也打開很多人的過去
    甚至到後來打開那道"門"
    我想
    有很多的象徵意義存在
    這也是這本書很有意思的地方

    這本書已經確定會拍成電影了
    應該會很好看

    回覆刪除
  4. to Liz, 謝謝你的軟硬兼施喔~下次試試看「雙管齊下」方法好了。
    哪雙管?
    譬如說「去公館吃館子」當獎勵?!

    其實寫完心得才又想到,
    西裝老鬼 才是從頭到尾沒有掙脫「心形盒」的角色!

    不過話說回來,只有西裝老鬼可以死後還擁有強大能力,
    其他人或鬼卻只能孑然一身徒手或抵抗或犧牲,
    這對我這講究邏輯的腦袋實在有點抱怨,呵呵!

    回覆刪除
  5. to 苦悶兄,只是閱讀,有什麼好怕的,
    說的沒錯。
    其實我看恐怖小說,常常不覺得恐怖,
    也許是因為我老是理性分析書中恐怖元素背後的意涵吧,呵呵...

    to yishu, 真的嗎?確定有電影喔,
    你的消息怎麼那麼靈通!
    不知道會找誰當主角,腦袋第一個閃過的人選
    是主演「康斯坦丁:驅魔神探」的基努李維,
    頹廢又玩世不公的形象應該不錯,呵呵!

    其實真要我說的話,「心形盒」這個隱喻還不夠ㄅㄧㄤˋ,多少透露出斧鑿痕跡,
    未來他的作品如果在這方面沒有進步,那就可惜了。

    回覆刪除
  6. 夏日閱讀驚悚書籍
    涼快啦︿︿

    回覆刪除
  7. 大家都在趕最後截稿日唷

    回覆刪除

天使靈氣一二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