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0日 星期五

「我思故我在」是康德說的?!

我的媽啊!

堂堂一個中華民國外交部長黃志芳居然說:
德國哲學家康德說:「我思故我在。」

哇靠!

我念了康德念那麼久,怎麼沒看過這句話?一定不是在《純粹理性批判》或《通靈者之夢》,還是,我看漏了?


是的,一定是小的我沒念到,雖然哲學念了七年,可是一定有沒念到的東西。哲學之海浩瀚無邊,任何人窮其一生也念不完,更何況草民只是區區哲學研究所畢業,怎麼比得上外交部長學識淵博學富五車才高八斗。所以肯定是我沒念到或念漏了。

什麼?真的不是康德說的?是笛卡兒說的。
那......那......那怎麼辦?
這不是張冠李戴指鹿為馬嗎?

不對不對,堂堂阿扁政府的外交部長黃志芳不可能犯錯的。他這麼說一定有理由!

一定有。也許在某個著名的哲學期刊裡,他發表過著名的學說,成功辯論了「我思故我在。」是康德說的這個結論。而且沒有任何哲學家可以提出反駁,因為論證太完美了。

對,一定是這樣。(嚇得草民冷汗直流......)

那可是,笛卡兒不是也說過「我思故我在」嗎?

笨蛋,那一定是在某個形上學或知識論或道德哲學或存在主義或心靈哲學或相對論哲學體系或量子神經科學哲學基礎的層次上是有所不同的!一定是這樣!

是小的草民敝人在下我太笨了,才疏學淺,才會對這「康德說過我思故我在」這個命題有所疑惑甚至懷疑。

小的不敢了。

小的一定回去把七年的哲學重修一遍,努力找到上述命題的正確論證,窮其一生也要找到,才不會污衊了外交部長黃志芳、笛卡兒、康德和整個哲學界!

偉大的王志芳部長,小的受教了。謹代表全國......不,全球哲學界向您至上最高敬意!能延攬如此哲學天才做為部長的蘇大院長和阿扁大總統萬歲萬歲萬萬歲!

(我要認真考慮向東吳哲學系和中正哲學所索賠,居然連這都沒教到!)

4 則留言:

  1. 外交部長沒學問又愛賣弄還沒關係,教育部長杜大爺就讓人無法忍受了。

    回覆刪除
  2. 連我這個沒唸過哲學的人都知道:
    「這不是康德~這不是康德~這不是康德~~」
    黃部長究竟是國中沒念好呢?還是高中?

    回覆刪除
  3. to Vickie, 這麼久以前的文章也被你翻出來回應,
    嚇我一大跳!呵呵....

    到底該說是康德太有名,所以有名的話都應該是他說的?
    還是說「我思故我在」這句話太經典,所以不論如何都得算在康德頭上?
    這就需要弗洛伊德來分析了 :p

    回覆刪除

天使靈氣一二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