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4日 星期六

[小小說] 生日禮物

生日那天,細心的女友送了我一張吉他演奏 CD ,那是我遍尋千百次而不著的
專輯。禮物,是託人帶來的,附了一張小卡片,女友纖細的字體寫著:

「春天--曾經駐足,
但不久就走了。--
仍祝你,生日快樂」


端著咖啡在桌前坐下,將 CD 送進音響,play,閉上眼,等待。

寧靜中,敲起一小段音樂盒般的音符。漸漸淡出。尾隨著淡入幾小節的吉他
低音和弦,高音主奏則起自一個朦朧的泛音,緩緩帶進一支輕巧圓滑的曲子。
是輕快的,彷彿午後閒暇一場雨。是寧靜的,彷彿雨中搖曳的枝葉。也是憂鬱
的,彷彿嘆息而自戀的詩人。

音樂中,雨彷彿真的飄了下來。而詩人也不知何時已來到我身旁,就像他一直
未曾離開似的。


朦朧中,詩人吟唱著:

妳說:「春天曾經駐足,但不久就走了。」

彷彿朝廷專權的閹官
狂暴地宰割了 我的溫柔
像為了 復仇

坐在門廊,任由雨水點滴在赤腳上。我啜了口咖啡,笑了笑:『雨下了,總只
是一陣,或早或遲,也總會停的,就像愛情,而你不覺得這雨打在腳上挺舒服的
嗎?』

詩人大概不同意我的愛情無常論,索性趨前一步,跨出房簷讓雨淋,享受著愛
情的淋漓滋潤。

因為我曾經也是,所以可以體會哀傷而自戀的他,在愛情中讓雨浸透全身的渴望。

濕透了的詩人甩甩頭,即便沒有小狗 Cooper 的功力,也灑落出點點美麗的水珠。

他繼續吟唱著:

想起了妳
我仍心有餘悸
只好熟讀:
「請將時間存摺 記憶私章 愛情密碼
分開存放
以免 遺失」

呵呵!相對於你的自戀,我的大腦灰白質顯得多麼有限!(因為雨還下著,就
忍住了這句話。)

拖著腮,我發現我真的、真的欣賞詩人的背影。一點點駝了背的自傲、一點點
白了髮的堅持。從牆上的畫作我看見,畫家也欣賞詩人的背影。只是他看得更
仔細、更蒼白、也具有更大的反差。

『我就敗在你這點了。』對著手捧一杯熱咖啡的畫家,我笑著說。

畫家透過咖啡的熱氣,投給我一個模糊的致謝。

其實,我知道他不在乎的。

雨下了,他畫雨景;放晴了,他畫豔陽。有時,他畫我攤在陽光下曬著的淋濕
的光腳丫。

很難畫。他說。

也很難入詩。詩人也說。

『可是很舒服啊!』我說。而且是奢侈的舒服喔(這我沒說)。

雨還下著,下到第十五首了。

雨停後,詩人與畫家都將離去。想到這點,我不免悲傷起來。

當旋律逐漸變得熟悉,人也該走了。

所以,相對於我們,愛情顯得多麼有限呵。

喜歡 雨天
真的
儘管醒來時
將有一滴雨水落在夏宇的詩上
將有一個放大了的 沮喪

音樂結束後,我睜開眼。望著滿滿的一杯冷咖啡,我落下的苦澀的一點淚。

→1996年舊作

4 則留言:

  1. 走遠的春天,換了另一個面貌
    仍然繼續出現在身邊阿!!
    幸福的咖B男人^^

    回覆刪除
  2. to sarana,
    這只是小說啦!虛構的虛構的...

    不過現在身邊的幸福,
    倒是真實的真實的!^_^

    回覆刪除

天使靈氣一二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