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8日 星期三

我迷村上,但不是村上迷


今天難得偷閒,逛了逛書店。來回巡視文學區、非文學區、旅遊區新書,見到書中版權頁列著的老同事,不禁想,怎麼他們都幹不厭嗎?呵呵。

幾本書在我手上拿了又放、放了又拿,沒辦法下決定是不是要買。乾脆先全部放下,出書店時再買第一個閃進腦中的那一本好了。


書區逛完,逛雜誌區。

一個標題吸引了我的視線:「我恨村上春樹」!拿起來仔細一瞧,原來還有個副標題——神啊!為何我戒不掉他。

我不得不說,這標題的確達到了目的。

因為我也很喜歡村上,所以頗有同感,不過老實說從沒想過要「戒」他!

我喜歡村上的作品,從十幾二十年前時報第一次出版他的《遇見百分之100的女孩》、《失落的彈珠玩具》時,我就喜歡上他的作品;現在這些首版村上春樹成了我的珍藏,如果哪一天拋售,很可能可以小撈一筆吧。

我翻著雜誌,其中一頁的「填字遊戲」我只有一個想不出來!天哪,我都不知道腦袋裡裝了這些東西啊!

再翻著,看著一些所謂村上迷的迷法,有人因為他而選擇留學村上的母校,有人瘋狂地蒐集所有村上作品提及的每一張音樂 CD。這種迷法,我實在不得不佩服。

基本上我是喜歡村上的作品的,自己的書寫中也常常有村上的陰魂出來攪局。但是就像我喜歡陳昇的歌,但不太喜歡他那個人一樣,我對村上也不是全然一股腦吞下肚的。其實我就是喜歡,但卻缺乏把喜歡的對象完全擁有的野心,也就很難如數家珍般朗朗上口所有與作品有關無關的一切。

相較於所謂村上迷那種彷彿追星族的迷法,我坦承並沒有把自己完全投入其中,這麼說來,我還不是很迷村上吧。

不過,如果我的理解沒有錯,這種疏離的態度,才是真正村上式的吧。

-----------------------------
2007.0727 後記:

還記得買那本《野葡萄》之後,是窩在很少會去的長春戲院旁的麥咖啡翻看著。

沒想到如今同一個地點卻成了我每天上班買咖啡的地方......世事難料啊,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天使靈氣一二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