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閱讀] 鍛鍊鏡頭後的腦袋——《拍照前先學會看》

Learning to See Creatively: Design, Color and Composition in Photography


自從數位相機問世以來,DC(或 DSLR)漸漸成了繼行動電話、Mp3 之後「人手一機」的數位玩意兒。每個人都在口袋裡揣著、或脖子上掛著一台數位相機,記錄著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但是拍著拍著,總想拍得更好一點,想拍出那種讓人一眼就覺得「不是用傻瓜拍的」感覺。於是,市面上有關數位相機或照相技巧的書籍,不論是 Mook 形式的秘訣傳授,或厚達數百頁、百科全書式的莊嚴案頭書,都如雨後春筍般冒出頭來!

喜歡拍照的朋友們,手上應該至少都有兩三本這類書籍吧!

但是,等你學會了分辨光圈、快門、ISO、景深、曝光鎖定……,卻還是苦惱怎麼拍出來的相片跟「傻瓜拍的」沒啥兩樣?於是,開始抱怨手上的機私不夠好,「人家那麼棒的照片肯定得花兩三萬以上的相機才拍得出來!」從此掉入追逐頂級器材的永劫回歸之中,皮夾裡的小朋友陸陸續續離家出走。

其實,傻瓜相機也能拍出好照片,只要我們先鍛鍊好鏡頭後面的那顆腦袋!不管是傳統相機或數位相機,學會構圖,就踏入超越傻瓜的門檻了。

《拍照前先學會看》的作者 布萊恩‧彼得森 (Bryan Peterson) 是一位資深的專業攝影師,在書中的序裡開宗明義寫道:

……任何有視力的人都看得見,但為什麼身旁的人能看到有趣的事物,我們卻不知怎地都錯過?……目前業界生產的相機,還沒有哪一台有辦法自動搜尋獨特有趣的題材;也沒有相機能提醒你,還有另外兩個更棒的構圖方式等你發現……梭羅曾說:「問題不在於你看著什麼,而是你看出了什麼。」

因此,作者非常大方地與讀者分享各種構圖的方式;其大方程度令人咋舌,簡直是毫不保留地把自己珍貴的攝影心得全部傳授出來!

不只是心得,連練習課程都幫我們安排好了。要學構圖,得先充分瞭解自己相機的能力,因此照著布萊恩的課程,我慢慢知道自己相機鏡頭在不同焦段、不同距離、不同角度可以拍出哪種效果!

此外,布萊恩將構圖的設計元素分門別類:線條、形狀、形體、質感、圖形模式,以及色彩。每一個元素不僅充分解說,還有他自己的作品當作例證。而且,作者也提出一個很實用的方式,教讀者如何瞭解自己的構圖習慣,進而嘗試不同的元素。

書中也會就同一個場景提出不同構圖加以比較,讓讀者自己評鑑,在沒有對錯的世界中,如何看出較有創意的方式。也更有辦法拍出自己心目中的畫面或感覺。

而我自己累積的一丁點攝影經驗,也在在書中得到驗證,不禁讓我信心大增。雖然是同樣的觀念,但是布萊恩不愧是經驗老到的攝影師,他以更清晰、更完整的方式說明出來,讓我看穿自己的缺點,學到更多前所未見的構圖方式!

在書架上琳瑯滿目到不知如何選擇的攝影書中,這本書是我近期發現最物超所值的一本!簡直是一部超平價的攝影武功密笈!!

----------------------------------------

6 則留言:

  1. 「問題不在於你看著什麼,而是你看出了什麼。」
    的確,我拍照的時候常常只是「看到」而已
    怪不得拍不出特別的相片
    那就等你慢慢傳授我密技囉!嘿嘿!

    回覆刪除
  2. 我很喜歡這句:
    "在沒有對錯的世界中,如何看出較有創意的方式"

    回覆刪除
  3. 我喜歡到處拍拍 拍拍孩子照片
    但是書卻一本也沒有
    果然是亂拍過癮:P

    回覆刪除
  4. Liz, 就像小時候看福爾摩斯中所說的,不要只是看,更要觀察。
    你的密技課程現在開始上課,咱們闢室密談吧... :)

    總筒大, 其實拍照本來就是很輕鬆自在的事情,自己喜歡最重要。只是有時候總覺得拍不出心目中的感覺,這時候就有勞經驗豐富的專家來加持囉。

    to Helenna, 小朋友的照片就算亂拍也一定是精彩的,什麼構圖都可以擺一邊啦!呵呵...

    回覆刪除
  5. 我買了很多本書唷!
    不過我還是拍不好!
    所以 ... 我認為一定是器材的問題,
    怎麼樣! 我就是怪器材不好咧, 哇啦啦啦~

    回覆刪除
  6. 拜託,無法兄,你的攝影也是有一定水準,幹嘛說拍不好啦!

    其實頂級器材(就 Canon 來說,那條紅線就是象徵)的吸引力真的很強,太強了~ 真的要死命用力才能壓抑自己的慾望,哈哈!

    回覆刪除

天使靈氣一二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