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5日 星期六

[閱讀]《機率遊戲》


這是之前在「博客來」寫的書評,拿來改寫一下Post。
機率遊戲》是很棒的一本科幻小說,電影「關鍵下一秒」(Next) 好像是以此為藍本改編的,雖然故事情節不太一樣。不過就像許多改編電影的通病,嚴肅深入的主題還是要回歸原著才得以品嚐。
所以,愛看電影也要看書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長久以來,人的自由意志一直是哲學家探討的重要主題之一。隨著近代科學越來越進步,科學「化約主義」盛行,「決定論」也紮紮實實地框住了世人的腦袋。最極端的論述可以是:只要有一部超級電腦,把你這輩子的所有經驗完完整整輸入(再加上你的 DNA 和真實世界的相關資訊),就可以精確算出你今天會選什麼當早餐、出門搭什麼車、幾點幾分幾秒你會舉起手來撩頭髮……。讓你的生活毫無驚喜可言(參考 Life Sucks...)。

終於......
直到「海森堡測不準原理」的出現,羅傑‧潘洛斯 (Roger Penrose) 在《皇帝新腦》(Emperor’s New Mind) 中以最新的科學假說為自由意志鋪下了一張看似穩固的基礎。這本書應該也是最近電影中的機器人都配備「量子腦」的觀念來源。

而《機率遊戲》這本優異的小說,簡直是當代科學哲學有關自由意志的最佳論辯!雖然類似的 Mind Experiment 在心靈哲學之類的論述中不難看見,但是作者結合了各種學科的艱澀理論(統計學、量子力學、容格心理學......乃至中國古代哲學),為人類自由意志的意義與地位找到了更豐富的內涵。

單單把這本書當作一本閒暇科幻推理小說來讀,就已經會讓人欲罷不能(像我就熬了兩夜,一口氣看完);而如果拿來當作嚴肅的科學哲學討論,也可以找到許多值得深入探究的主題。以此來看,這本書早已超越了「小說」的地位,可以算得上當代科學哲學、心靈哲學的指定課外讀物了!

更令人驚豔的是,作者鋪陳艱澀科學理論的筆觸,比起經營多年的科普作家,其深入淺出的技巧真的有過之無不及。

所以啦,如果你以為人的自由是與生俱來或天賦人權,請翻開此書;如果你以為你的人生就這麼決定了,從此毫無出路,更要詳讀此書。

亞當‧弗爾所劈下來的,豈止是當頭棒喝而已!

6 則留言:

  1. 「最極端的論述可以是:只要有一部超級電腦,把你這輩子的所有經驗完完整整輸入(再加上你的 DNA 和真實世界的相關資訊),就可以精確算出你今天會選什麼當早餐、出門搭什麼車、幾點幾分幾秒你會舉起手來撩頭髮……。讓你的生活毫無驚喜可言」

    讓我想到「口白人生」這部電影,如果生活變成了這樣,到底是人在過生活?還是生活在過人?生命中如果少了冒險,那還剩下什麼?慶幸的是,我漸漸愛上了冒險...

    回覆刪除
  2. 這一類存在主義式的想法,一直是人們創作的靈感來源之一,從伯格曼的「第七封印」到近幾年的「駭客任務」、「神采公路」…族繁不及備載。
    也許有人覺得把經典伯格曼跟好萊塢娛樂擺在一起太不倫不類,不過基本上我相信 Feyeraband 的 "Everything goes" 觀點。只要能觸動人心的,就是好創作。
    啊對了,還有「命運好好玩」(Click),也害我哭出來了。

    不過,存在主義式的沒有出路,跟殘酷現實的沒有出路,是不一樣的。兩者也各有一大堆相關的哲學宗教心理靈修阿里不達東東讓你眼花撩亂,讓你隨處拈來是是蓮花。

    L,愛上冒險就證明智慧果然是美女的充要條件呵呵。

    回覆刪除
  3. 請把這本書跟很多你看過的書在十月份帶來,不然我可能無法下廚...或帶你去吃德州BBR....威脅.....

    回覆刪除
  4. to cellocoffee: 好啦,我會帶一堆書去給你,拜託帶我去吃 BBQ、甜甜圈、肉桂捲,喝好喝的咖啡啦...

    回覆刪除
  5. 書的封面是偷偷去某書局網站上「另存新檔」抓下來的,不要跟別人說喔。噓......

    回覆刪除

天使靈氣一二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