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攝影] 對比練習

經過幾天連南台灣都難逃的溼冷天氣之後,今天終於爆出大太陽!
雖然一早被幾件鳥事搞煩了心情,不過遛阿咩時,發現天空好清澈,在這污染嚴重的高雄實在難得,於是回家拎起 400D 出門小晃一下。

IMG_0635_s

住家附近小公園裡不知名的樹上冒出新芽,自然的曲線和色彩對比著背後僵硬冰冷的高壓電塔。
這裡沒有「人定勝天」或「尊重自然」的大道理,因為反正小樹所在的公園也是人工的,而高壓電塔萬一碰上強震也照樣東倒西歪。
只是當我望著這樣的畫面時,總有一種在專橫的暴君淫威下悠然自得的竊喜,心中的一角,冒著小小的得意。得意於,潛藏的韌性,是膚淺的匹夫之勇無法理解的領域。
於是,在複雜度的尺度上,這小樹,遠遠勝過高壓電塔,而高壓電塔永遠也無法理解自己為何慘敗。

---------------------------------- 這是分隔線 ----------------------------------

因為手上沒有長鏡頭,所以畫面經過裁切。後製程序:裁切、縮圖、飽和度提高、銳利化、邊框、文字。

---------------------------------- 這是分隔線 ----------------------------------

後補:過了兩天,樹上新芽更加茂密了。
IMG_0679s

7 則留言:

  1. 漂亮!!(拍手)
    高雄真的難得看見這種藍天呢~

    回覆刪除
  2. to Vickie, 真的。
    不過因為我調過飽和度,所以其實沒那麼深藍。
    但是每個人的螢幕色彩不一樣,看到的也都不一樣,
    也沒什麼準可言了。呵呵...

    回覆刪除
  3. to 薩克黃老師,
    謝謝捧場 ^^ 肛溫~

    回覆刪除
  4. 剛開始看很不習慣,覺得電塔影像應再模糊和淡化些,
    但當換個 "樹枝稀疏簡單曲折 vs 電塔濃密複雜幾何" 想法時,
    突然間對這張相片感覺非常有意思。

    另一項個人觀察,
    台灣社會似乎越來越接受種種高反差的呈現。

    回覆刪除
  5. TO 總筒,
    我本來的構想也是電塔應該更模糊更淡,
    無奈我的鏡頭太爛,
    如果有個大光圈長鏡頭,應該可以不用裁切
    就獲得想要的畫面。

    我同意您的觀察,
    可能是因為後製技術越來越簡單,
    而且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照片能讓人「一眼驚豔」,
    所以養刁了大家看照片的胃口。

    不過,也有些人轉而欣賞低反差的 LOMO 相片或傳統相片風格。其實只要所採用的形式可以傳達作者的意圖,那就是好形式囉 ^^

    回覆刪除
  6. 樓上的哲學家們....


    我純欣賞照片....


    想到上次教主日學,我就用"人定勝天",不過是站反對的立場,我們說天定助人,當然是真正的人....

    回覆刪除

天使靈氣一二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