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我的藏書章 -- no. 2

將近 20 年前,剛考上大學時,一位高中死黨送我生平第一顆藏書章。接下禮物的當時,心中喜悅難以形容,彷彿接下了某種具有特別意義的身份印記一般。

這顆藏書章,是死黨去澎湖旅遊時買的,當時他告訴我一個專有名詞,可是我忘了!印象中好像是貝殼中心最厚實的部分 (我這什麼爛腦袋啊!網友如果知道這專有名詞的,拜託一定要告訴我~~)。

十年後,我有機會旅遊澎湖,卻發現這種東西因為稀少,已經禁止採收販賣了!


我的第一顆藏書章。


換另一面再拍一張。印章左邊可以看出貝殼螺旋圖樣。
(那個專有名詞到底叫啥啊?)


印章底部的刻字:篆體「土人藏書」。


換個角度再拍一張。
背景是《長路》,麥田出版,這次就由它擔綱藏書章的表演舞台吧 。

二話不說,馬上蓋上書頁看看。


啊!糟糕,蓋得不好,而且底部沒刷乾淨,跑出毛邊。真抱歉~~

自從知道這種材質禁採禁賣之後,這顆藏書章就顯得更加珍貴了。而更珍貴的,應該是 20 幾年的友誼。

「同學!你知道我在說你嗎?對,就是你!謝謝你送的這顆藏書章喔~~」

最後,再次拜託,有誰知道這種印章材質的專有名詞,求求你一定要跟我說!這個問號已經擺在我腦袋裡好幾年了,謝謝~~

--------------------------------------------------

更多藏書章:

12 則留言:

  1. 諸多美好事物總因貪婪的殺雞取卵,不復見其風采著實可惜

    很棒的藏書章

    回覆刪除
  2. to 泡泡,真的很漂亮,可惜現在沒有了。
    to Randy,你說的沒錯。
    我們人類老是在做殺雞取卵的事情,
    還自以為很有成就呢... 哈哈!

    回覆刪除
  3. 我真的忘記那是蝦咪名詞了 你出書歐 書名是啥阿 我來去買

    回覆刪除
  4. 我家新來一隻很神奇的貓歐 浴缸一放水就會跳下去 跟你家那隻可以溜的有拼歐

    回覆刪除
  5. 土人還有甚麼寶貝沒有獻寶啊?!!
    怎麼你的章都如此好看呢?!真羨慕阿!!

    回覆刪除
  6. to Faust,
    你這個高中朋友有夠誇張!
    我 po 的是藏書章,
    誰出書了?拜託哩馬看清楚。

    愛玩水的貓?!這厲害!
    拍個影片來看看吧。

    回覆刪除
  7. to sarana,
    謝謝誇獎!
    送的人就是上面 ↑ 這個 Faust
    哈哈...

    回覆刪除
  8. 謝謝匿名朋友,
    不過我覺得這應該是車渠貝之類的吧?
    應該不是文石。
    還是謝謝您提供資訊。 ^_^

    回覆刪除
  9. 您好:這是「夜光蠑螺」(夜光貝)中間的部分(螺柱?應該不是這個名稱,哈哈,總之,像人的脊椎一樣,一顆貝殼只有一條)。這種貝殼在台灣已經快要沒有了,目前主要由菲律賓進口。這貝殼相當厚重美麗,全殼都可以利用(可自行在網路搜尋圖片),不過市價一個大約2000元上下,因此,這種印章在澎湖的藝品店真的是徹底絕跡了(全殼還找得到,另外也有用這種殼做成的墜子,應當也是用螺柱切的,一顆可以切數枚,一枚就要數百元,其餘部位則可做薄形裝飾品)。我媽二三十年前去澎湖時曾顆過一個,到三年前我去時想為自己也刻一個卻遍尋不著,後來詢問老商家老闆才知道有此緣由,因此,這真是值得好好收藏的寶貝!

    回覆刪除
  10. 謝謝匿名朋友!
    原來是「夜光蠑螺」,幾十年來的疑問終於獲得解答了,感謝!

    回覆刪除

天使靈氣一二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