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

[閱讀] 科普小品《蚊子幹嘛老叮我?——以及生活上你老想不透的科學問題》

mosquito
在你的想像裡,科學家都在研究什麼?

相對論?量子力學?熱力學?混沌理論?還是玄之又玄的超弦(超弦 in Wiki)?!……這些固然是極重要且影響深遠的課題,但還有嗎?

或者你以為就像電影裡演的,科學家都是孤僻而瘋狂的傢伙,整天埋在實驗儀器設備裡,這裡燒一下試管,那裡測一下光譜,甚至當起焊接工自行組裝神秘裝置,妄想隻身拯救世界(或征服世界)?

其實,日常瑣事也是科學家嚴肅研究的課題呢。而且,與一般人「想當然耳」的心態相較,科學家反而更充滿高度興趣,不僅會去深究為什麼?更努力以現有的科學理論將它們清楚解釋出來。正如作者 應格朗 (Jay Ingram) 在這本書前言裡開宗明義所說的:「事情一定不只是這樣。」就像福爾摩斯的洞察力,對於司空見慣的小事情,不只是看,還要觀察,更要理解。

本書算是科普書籍中的小品文,書中選出 24 個日常生活的小小疑問,例如(書名)蚊子幹嘛老叮我?(我承認這是引起我興趣的點,因為我老是一群人中第一個被蚊子叮的人!)為什麼塗了奶油的土司掉地上時總是奶油那面朝下?乾掉的咖啡漬為什麼是一圈環狀,而不是一個實心圓?有時你會感覺到有人在身後盯著你看,這是真有其事還是只是想像力作祟?甚至連打水漂都可以讓科學家們著迷一兩百年,只為了努力參透其運作原理!!

對於每一個生活中的小現象,應格朗 蒐集並耙梳了相關的期刊論文,為讀者整理出言簡意賅的探究過程與發展。比較可惜的是,在我看來,許多文字說明如果改用圖解一定會更容易讓人明白。

不過,讀者如果以為書中每個問題都像「十萬個為什麼」一樣,提供正確無誤的 唯一 解答(科學家等級的解答),那可能會有點失望了!事實上,日常生活的環境跟實驗室裡嚴格控制條件的環境大不相同,光是為了說明一個硬幣旋轉最後霎然停止的現象,就得設計出一大堆實驗,耗掉好幾個大黑板來計算,包括摩擦力(不同表面有不同的摩擦力)、硬幣的重量、質地和紋路、旋轉的力量大小……等等,這些複雜的變數往往使得嚴謹的科學計算複雜到難以估計!

但是,這裡也突顯出一個最大的差異,那就是科學家絕不因為「很難解釋」就「便宜行事」,隨便找個看似合理的解答就胡弄過去,甚至訴諸超自然力量或神秘主義。

這本書所呈現的科學精神,正是「格物致知」的最佳典範!

本書作者 應格朗 是加拿大 Discovery 頻道的科學節目主持人。在書中,他用平實的文字把艱難的科學鋪陳出來,偶而穿插一些小小的幽默,讓人讀來不僅不會沈悶,反而往往會心一笑,感嘆「原來這世界這麼有趣啊~!」

而且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出去旅遊總覺得回程比去程還快的原因了!!

-----------------------------------------

博客來 網頁: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60448

我的 aNobii 書櫃:http://www.anobii.com/people/tooren123/

14 則留言:

  1. 對耶!這麼多有趣的問題,改天直接問你答案好了,或是你將答案打下來,直接mail給我.(想偷懶中...)

    回覆刪除
  2. 科學家尋找答案的過程,關鍵無非在於「認真」,對於再小的事亦然。
    即使只是發現這些「小事」的原理,都足以令人興奮啊。正因如此,觀察世界就多了很多有趣的角度。

    回覆刪除
  3. 看完簡介,蠻想知道蚊子為何喜歡咬我?!!
    有續集嗎?!哈哈~


    by~小氣的不想買這本書的莎琳娜

    回覆刪除
  4. 明天過後,有空再去書店翻翻.XD

    回覆刪除
  5. 解題的過程得到的往往勝於結果。

    不過我是蚊子不咬的那種人,即使被咬了,5分鐘內痕跡就完全消失無蹤,我常想知道咬我的蚊子後來是不是被毒死了!

    回覆刪除
  6. to yishu, 你... 你也太懶了吧!那整本書就是答案啊!是要我練習打字把整本書 key 出來喔!! -_-*

    to 白色飛魚, 說的對,「認真」+ 邏輯清楚 + 鍥而不捨,這世界看起來多麼有趣啊!

    to Sarana, 你是說想知道答案,所以問這篇 po 文有續集?還是說這本書有續集?如果是前者,建議你去買來看看,真的很有趣!碰到太細節而看不下去的實驗過程,其實大略跳過也行。
    我覺得如果跟小朋友一起閱讀,更是一本讓他們學習科學精神的好書喔!

    回覆刪除
  7. 再 to Sarana, 如果是問這本書有沒有續集?恭喜啦!續集叫《為什麼一搔癢你就笑?》

    to Birgit1121, 這本書給小朋友看真的不錯喔!

    to 苦悶兄,難不成... 你是 CJ 8 號??搞不好你的血液含有解救人類被蚊子咬的終極秘密喔!要不要貢獻一下你的基因給科學家研究一下?
    不過,還真令人羨慕耶~~~~

    回覆刪除
  8. 我知道蚊子幹嘛老叮你
    因為本來是老叮我的
    我跟你在一起之後
    就跑去叮你了

    另外,裡面有沒有一個問題是
    為什麼「蚊子幹嘛老叮我」這本書要在廁所裡看?

    回覆刪除
  9. to Liz, 我是有跟蚊子妹講好,只准叮我,不准叮你啦!

    還有啊~你真是爆料不分早晚耶!連這本書是我的廁所書都拿出來講。

    回覆刪除
  10. 哈哈 蚊子不喜歡我,據說蚊子喜歡叮體溫高的,有汗味的

    回覆刪除
  11. to 旅美熟姐, 為了滿足大家好奇心,姑且抄一下書中有關蚊子的解答好了。
    根據研究,有三個因素對蚊子有致命吸引力:體溫、二氧化碳、乳酸。但是,用人工方式造出混合二氧化碳、乳酸的暖濕空氣,卻不會得到蚊子的青睞。由此可見,一定還有其他化學物質吸引蚊子。
    所以基本上旅美熟姐說的沒錯,不過只對一半,也就是體溫高、有汗味的(汗臭產生細菌)會吸引蚊子。但是蚊子所尋找的,卻不見得是這些個別因素,而可能是混合起來的其他物質。

    to 泡泡,書中也有說明防蚊液的效果喔。有一種縮寫為 DEET 的防蚊液成分是效果最好的,其功能是關閉蚊子觸鬚裡的乳酸感應器,讓他像瞎了一樣,找不到獵物。

    回覆刪除
  12. DEET的效果爭論已久,正反兩派意見都有,雖然目前沒有證明一定有害,使用上還是盡量小心,特別是使用在小孩身上。

    回覆刪除
  13. 謝謝苦悶兄的提醒,其實書上也有提到有關 DEET 的爭議,作者引用的數據指出,在使用 DEET 的 40 年期間,已經有 80 億的這種防蚊液被使用,有嚴重反應的案例約 50 件。
    證據顯示,10% 濃度的 DEET 如果謹慎使用,並不會對小孩子造成健康風險。(作者特別表示,他並不是為 DEET 辯護,只是就案例證據來說而以)

    如果不想使用 DEET,作者表示有一種以油加利樹翠取液為基礎的防蚊液,以目前基本實驗來看,效果不錯。

    以上摘錄僅供參考!

    回覆刪除

天使靈氣一二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