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未來信] 行萬里路,讀萬卷書

IMG_4325s

親愛的溪溪:

很高興你讀到了「行萬里路,讀萬卷書」這句話,也很高興你問我為什麼。

有些人覺得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其實這是一個迷思,而且因人而異。有些人非得背上行囊,跨出家門,四處旅行,才能拓展視野,累積、體會到屬於自己的智慧。

有些人終日端坐書桌前,遍讀群書,展卷入神,思緒馳騁,照樣可以培養出開闊的眼界和胸襟,建構自己的人生哲學。

還有些人老是炫耀自己走過 n 個國家,儘管護照上出入境章蓋得滿滿的,卻只是走馬看花,上車睡覺下車尿尿,不會深入理解各地風土民情。這種人就算環遊全世界幾十次,其實都還是原地踏步,他們的腦袋並沒有因為旅行而有所增長。

反過來說,也有些人就算家裡汗牛充棟,每一本書都讀過,甚至整個圖書館的書都有他的借閱記錄,但卻都是囫圇吞棗,不會思考書中的內容,船過水無痕。這種人就算讀了一輩子書,腦袋還比不上一些目不識丁的人。

更有些人既不讀書,也足不出戶。至於他們關在家裡做什麼,那就各憑想像囉。

溪溪,不論你喜歡讀萬卷書,還是熱愛行萬里路,都好。但是我希望你學會用心看、用心想,讓旅行過、閱讀過的自己跟以前不一樣,眼光更遠,心胸更廣,思慮周全,更重要的是學會體貼別人,溫柔又謙虛。就像你的名字一樣:上善若水,上德若谷,谷中之水謂之溪。

把拔
2012.0516
午後雷雨於新店安坑山上

3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不對!!!你在新店安坑?!!!call me now !! immediately!! i a, very close to you !! i am at "seven-chung" (wtf how i never know the mrt station called?)
    call me !!

    回覆刪除
  3. 吼!拜託,Faust 你怎麼會在公開的部落格上公布自己的手機號碼啦?!

    回覆刪除

天使靈氣一二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