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我詛咒放任野狗的爛地方政府!

今天睡到凌晨四點,門外突然一陣野狗狂吠的聲音,把我吵醒。
醒來後仔細一聽,似乎是七八隻野狗在打架。

這事在南部這地方早就司空見慣。我心想,應該打一打就會自己跑掉了。

過了幾分鐘,狂吠亂咬的聲音依然不減,害我怒火中燒,忍不住掄起車庫裡的拖把,想出門把那群野狗趕跑。

門一開,舉起拖把,野狗們看到我大概也怕了,四五隻野狗完全沒有剛剛凶猛的樣子,四處抱頭鼠竄。街上馬上安靜下來。

這時,我看到路上躺著一個小小的東西,看得出來腹部起起伏伏的短促呼吸。心想,這下遭了!!

走進一看,是一隻貓咪,四肢無力地攤在地上,連我走近也只頂多「嘶」了一聲,身體則是一動也不動。貓咪的脖子上有項圈,渾身濕淋淋的,夜色昏暗,看不出是血還是那群混蛋野狗的口水。

我馬上回家拿了紙箱,不要的毛巾,蓋住貓咪,把他抱進紙箱,再蓋上毛巾保暖。在這過程中,他照樣一動也不動,只是很努力地把空氣吸進肺裡。

我想,也許應該給他點水喝,就上樓拿了原本用來餵貓咪吃藥的塑膠針筒,吸了清水,慢慢餵到他嘴邊。他只舔了幾口,就不喝了,繼續喘著大氣。

這樣呼吸急促的方式,我似曾相識。心中冒出不祥的預感。當下決定上網查查高雄有沒有 24 小時的寵物急診。

為了避免我判斷錯誤,也許貓咪休息一下就會恢復活力,怕他到處亂跑。於是上樓拿了個更大的箱子,如果醒來,會有較大空間可以活動,也比較放心帶他去急診。

回到車庫,再看一眼貓咪,糟糕,他只剩下每隔四五秒一次的呼吸,我知道,來不及了......

我跪在紙箱旁邊,貓咪短短吸了三四口氣之後,我眼睜睜看著他嘴角冒出白沫,接著就一切靜止了。我用毛巾托起他的身體,輕輕搖了搖他「喵咪、喵咪!」,再放下,已經感覺不到任何稱之為生命的東西了。

我呆在紙箱邊,仔細緊盯著他的嘴、喉頭、腹部,希望是我看錯!搞不好他只是沈睡了,搞不好他還有些微的動靜只是我疏忽了,搞不好......

幾分鐘後,我閉上雙眼,雙手合十,默默在心中為他禱告。我希望他下輩子能到更好的地方,沒有疏於照顧的主人,也沒有野狗欺負他。

我向他對不起,對不起,我沒有早一點出去趕野狗。我哭了,因為我悔恨。

...........................................

我默默地把紙箱蓋上,擺在車庫,打算明天再送去適當的處理。

...........................................

住家這附近的野狗橫行,早就不是新聞,連我自己都難逃被攻擊的命運!但是這次親眼看著一個生命被一群野狗咬死,就死在我眼前!真的讓我氣憤難消,應該把那些麻木不仁的地方官員和隨便棄養寵物的惡劣飼主抓來給野狗大咬一頓!看他們作何感想。可惡透了!!!

12 則留言:

  1. 不知道怎麼安慰你,即使雙眼實在睜不開而沒辦法跟你一起處理,跟你一起養四貓一狗的我,也能夠深切感受到你的痛,甚至早上起床後,也提不起勇氣往車庫望一眼那小小的身軀,我只能說,你盡力了,你已經盡力想要救牠了,希望有養貓的朋友,要小心不要讓家裡的貓跑出去,家貓跑出去,真的很難生存下去啊!

    回覆刪除
  2. 看到這篇心裡好難過
    一個小小的生命就這樣沒了.....

    回覆刪除
  3. 看完之後,眼眶濕濕的.
    在貓咪最後一程時,
    感受到一雙溫暖的手和貼心呵護,
    為牠的人生(貓生?)畫上了很完美句點rh

    回覆刪除
  4. to Lizzie, 很抱歉吵了你睡覺。我也知道你感受到我的心痛,謝謝你~

    to Vickie, 真的很難過。雖然我自認不是盲目濫情的寵物飼主,但是面對一個可以透過努力而避免死亡的情況,我還是覺得「這些公家機關在搞屁啊!」

    to 綿羊, 謝謝你的安慰。不知道是年紀的關係,還是曾經有過的經歷,對於死亡,我已經漸漸可以釋懷了。我只是為貓咪生前面對好幾隻兇狠野狗的圍攻,無助地被狂咬撕裂的情況,感到很難過。
    希望他嚥下最後一口氣時,知道有人為他禱告、為他心疼。

    回覆刪除
  5. 又想起我騎單車在一條路上被野狗追三次,
    第一次至少有 10 隻狗,而且居然有中大型狗,
    我想萬一沒閃過,我的下場搞不好就像這隻可憐的貓咪

    回覆刪除
  6. to 總筒,
    騎單車真的要很注意野狗!
    前幾個月跟 Lizzie 帶著阿咩去騎車,也遭遇好幾次野狗圍攻,所幸都靠我的大嗓門國罵驅離。

    不過你被 10 隻狗追,我還是望塵莫及。

    以後還是要注意安全喔~~

    回覆刪除
  7. 野狗也是我回台灣的夢魘。

    那次在街上看到十幾隻狗,可是沒有其他人有反應,我以為是我出國太久.....

    回覆刪除
  8. 貓當然是很無辜可憐!土人也很有膽量與愛心,
    但是流浪狗是個難解的習題,簡單說難為之處在於錢!捕捉流浪狗要錢!飼養流浪狗要錢!安樂死又會被撻伐,所以這是一個惡性循環!

    祝牠好走,下一世能更好!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9. to Olivia, 台灣人對野狗問題也許見怪不怪,不過只要一有人受傷或出人命,馬上就會上新聞一陣子,接著又被遺忘。呵呵...

    to YODO,謝謝你。你說的沒錯,捕捉、收容流浪犬都需要龐大花費,但是這些流浪犬是從哪來的?總不會憑空冒出來吧。呵呵。
    其實,流浪狗多半是主人棄養在外繁殖,或沒有善盡看管責任,讓狗兒們四處溜達又生出更多沒人照顧的流浪狗。
    TNR 推行多年(也是要龐大醫藥費),據我所知,北部地區的成效比較好,但中南部因為養狗人的觀念大不相同,所以成效不彰,甚至只是杯水車薪。到頭來,造就出一個個野狗橫行的鄉鎮。只好咎由自取了, 唉...

    回覆刪除
  10. 好心人,盡力就好,至少妳家的五隻是幸福的

    回覆刪除
  11. 我是路人甲,也是個愛貓人,看到你寫的網誌,我不忍回想那時小貓的驚嚇,但很謝謝你還是讓不是在野狗的凌虐下離去,謝謝你…

    回覆刪除

天使靈氣一二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