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試讀] 重來或重複?——《REPLAY 重播》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你會怎麼做?」
這是個老掉牙的題材,每個人心中大概都有類似的答案;努力挽救過去犯的錯誤、好好把握每個機會……。嗯,聽起來是很合理的目標。但是……

「如果人生不斷重複,你該怎麼辦?」
你的人生就像個酸到發臭的爛雞蛋,所有光明正大的目標 (不管是拯救世界或把握當下),或者醜陋卑劣的行徑 (天天酒池肉林或燒殺擄掠) 都在重複的瞬間化為毫無意義的虛幻。

這是「重複」和「重來」的最大不同!「重來」是給你再一次機會;「重複」是挑明了告訴你所有努力都是白搭。

《REPLAY 重播》以不斷重複的人生為主題,作者也詳細描述了主角在每次重複人生時的心態變化,以及最後跳脫重複時對無法預測事物所懷抱的興奮之情,讓這本小說不可避免地帶著勵志寓意。事實上,要想寫出「不」勵志的心得很難,也許正是因為作者本身在字裡行間所傳達的就是勵志的反省和思考。

巧妙的是,作者並沒有提供答案;不論是對於為什麼會發生 REPLAY 情形的疑問,或是在不斷重複的歷程中該如何思考自己的人生,小說留下了開放的想像。你可以自己構造自己的理論來解釋 REPLAY 現象,或訴諸宗教、或訴諸超自然,或像書中殺人魔一角所「發現」的理論一樣用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而對於未知的未來,照樣,你可以勵行「把握當下」,也可以選擇遺世孤立……。就這個角度而言,與其說《REPLAY 重播》是一本寓言,倒不如說它更像一面鏡子,反照出讀者心中自己的期待、自己的哲學,將心中無意識的人生觀翻轉為可以攤開來檢視的概念。

人生究竟是樂趣無窮,或索然無味,偶而試著在腦海中做一下 REPLAY 的心理實驗,搞不好會迸出與眾不同的答案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天使靈氣一二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