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溫熱的小周天

product_thumb上禮拜接了幾個很難做的案子,不僅犧牲睡眠時間,也擠壓到練功時間。沒關係,抽空練練「健走樁」。
朋友來家裡玩的那天,幫他按摩之後,「健走樁」站個 20 分鐘。當晚睡前,躺在床上時,突然感覺一陣熱團從尾椎升起,沿著督脈 - 任脈繞了一圈,最後停在丹田,整個下腹部溫溫熱熱的,好不舒暢。於是上「氣功網 G+」問問湛師父:
前幾天忙,沒時間好好練功 (慚愧反省中...),只好抽空站「健走樁」。專心站個 20-30 分鐘,腦門微微發汗,雙手、雙腳溫熱。
沒想到晚上睡前躺在床上,一股熱團從尾椎升起,沿督脈-任脈緩緩繞了一圈,然後停在丹田,很是舒暢~~ 於是順便練練清靜功,直到睡著...
請教湛師父,站「健走樁」引發這樣的反應是否正常?有沒有需要注意的地方?謝謝~~
湛若水 師父回答:
「熱團從尾椎升起,沿督脈-任脈緩緩繞了一圈,然後停在丹田,很是舒暢。」很棒喔,這麼順暢的小周天,可見能量已較精細;有些人繞周天很「衝撞」,其能量較偏屬精氣。
一般的樁功,身體都要下蹲,下實上虛,讓氣下行入地,所以才叫做「樁」。「健走樁」最大的不同,在於身體沒有下蹲,只用腳趾抓地導氣下行,但是,由於手掌同時下按,這兩個動作讓身體上下取得平衡,因此,下實上虛的情形並不明顯,而是上下鬆緊合度,產生全身通氣的效果
平常的樁功因需下蹲,站久了會腳痠。健走樁不下蹲,站久了不腳痠,站到得氣之後,身體反而變輕,越站越舒服。因此,社會大眾若要站樁養生,改練健走樁倒是非常理想,尤其適合老年人練習。



補充小文前輩的分享:
Dear 土人大,
恭喜耶~功力又精進了.
多年前拜訪石老師,
他提到說"熱團走小周天,此時為小周天初通"
能量越精細,氣越穩定,小周天的感覺也越淡
能量要越精細,心性當然是最主要
接地排濁也很重要.
練健走功,可以很清楚感受腳趾抓地導氣下行
每每工作一天後,
走個一趟下來,精神恢復不少...
繼續加油歐~
-- 原始連結 --

*「健走樁」請詳見:《健走功
TAAZE 讀冊生活網址:http://www.taaze.tw/apredir.html?ap124267767_a_11100669647

2 則留言:

  1. 土人大,

    抱歉我再說一下,
    炁越精細,跑小周天是越無感覺炁
    但是,某些點會很痠痛的<= 代表不通

    小文留

    回覆刪除
  2. 小文前輩,感謝你的分享。

    目前還無法領悟「精細炁」的感覺,
    希望未來有朝一日能夠親身體會到你所說經驗。

    謝謝~~ ^^

    回覆刪除

天使靈氣一二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