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消費卷的弔詭——節省 or 浪費?

img001 今天一大早,門鈴「嗶哩嗶哩」響了起來。正納悶著哪有郵差這麼早送信的,原來是專人送來消費卷領取通知單了!還真是慎重其事呢,應該是怕被人偷走冒領吧。

送來的除了通知單,還附上消費卷說明 DM 。DM 上,開宗明義寫道:發放消費卷的目的是為刺激民間消費,振興國內經濟……。預期效果是希望民國 98 年的經濟成長率提升。

換句話說,對政府而言,在這全球經濟不景氣的時節,為了讓經濟成長「數字」好看一點,最快的方法就是全國人民都出門買東西,管你是需要或不需要,只要多花錢,經濟就會成長。

為了增加經濟成長「數字」,最符合目的的消費卷使用方式,就是去買平常不需要的東西,還多花了皮夾裡的其他小朋友。這樣一來,今年經濟成長「數字」肯定會很好看!

(商人的立場和期望,基本上與政府雷同。)

但是,站在消費者的角度。前提同樣是經濟不景氣,當然要盡可能樽節開支,所以大部分人可能會拿消費卷來買「原本就會買」的東西,譬如日常用品等。這樣一來,就無法達到「刺激消費」的目的了!因為我們花的都還是原本沒有消費卷時會花的錢。

如果你要響應政府「刺激經濟」的號召,就得拿消費卷去買平常不會買的東西,例如給自己一個額外的度假、敗一套平常只能想卻不敢買的高級音響、昂貴保養品等等,這些東西通常還需要你另外掏出小朋友才能買得到。這種消費行為,在沒有發放消費卷的情況下,通常被定義為某種程度的「浪費」。但也只有消費者「浪費」,才算是被刺激到,也才算對整體經濟「數字」有幫助。

簡而言之:

  • 以消費卷購買額外、非必要用品 → 刺激經濟 → 經濟成長數字提升 → 達到消費卷目的
  • 以消費卷購買必要日常用品 → 對經濟沒幫助 → 無法達到消費卷目的

從這兩個因果關係看起來,以節省為宗旨的消費行為結果,顯然與政府發放消費卷的期望目的正好背道而馳,豈不弔詭!再說,經濟都已經很不景氣了,你還會多浪費錢去買非必要品嗎?

不過,邏輯分析歸邏輯分析,人類社會從來就不是「理性」的。所以應該會有許多人會將「消費卷」當成「偏財」,而努力幫政府實踐刺激經濟的消費吧!

話說回來,如果你希望「消費卷」的用處是「節省開支」(別管政府目的是啥) 的話,只需要在花錢消費時,問自己一個問題:

「如果沒有消費卷,我一定會花這筆錢嗎?」

如果會,那麼以消費卷支付,就是節省。

如果不會,卻因為有了消費卷而消費,那就是浪費了。

至於刺激經濟?拜託~~交給財團大官學者們吧,他們腦袋不都很聰明嗎?能把全球經濟搞成寒窯凍土,就自己想辦法再搞起來啊!或者叫那個號稱為了「建國」而洗錢的傢伙來盡份心力!別老是打著漂亮口號,實際上卻仰仗我們這群沒錢好洗更沒錢買米的死老百姓去「救經濟」吧。

天使靈氣一二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