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誠實的說謊家——《卜洛克的小說學堂》

卜洛克的小說學堂


本來,我是想看看暢銷小說家如何烘焙出他的故事的。

靠著說謊而得到樂趣和財富,乍聽之下讓人無法苟同。不過,卜洛克所展現的對說謊的誠實,雖然諷刺,但又讓人欽佩不已。

假設他說的都是事實,還有哪一個小說家會告訴你他的故事元素從何而來?如何調配?如何講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又要如何讓一本小說成為好的傳達載體?就我十分粗淺的閱讀經驗中,除了史蒂芬金那本以外,還想不出第二本。(誰會輕易把自己的一招半式全抖出來呢?!)

更何況,連寫「寫小說」這回事都能讓人愛不釋手。就算不相信這就是偵探小說大師的武林密笈,把它當成一系列精彩的「小說寫作經驗談」演講,也夠值回價了。不管是想寫小說的作者,或想知道小說怎麼寫出來的讀者,都應該閱讀;更不用說如果你是卜洛克迷,當然不能放過。

書中,卜洛克的自嘲與幽默隨處可見,而且恰到好處,偶而自我嘲弄明顯的矛盾,偶而嘲笑一 下自己說的可不是什麼金玉良言。如果沒有一點卜式幽默感,恐怕會一直出現「講什麼鬼東西啊?」的疑惑吧?!相較於中文書名的正經八百,原文書名 (Telling Lies for Fun & Profit) 就充分流露出卜洛克的幽默——真相就是這樣,你也莫可奈何。

文末的<一個作家的祈禱>更是誠實作家應該自我修練的過程。寫作,絕不是靠著上帝就可以得救的。呵呵...

結果,我看到一個人生不怎麼成功的成功作家的精彩演出!

ps. 堅信寫作只靠天賦、鄙棄練功的人,千萬不要浪費時間讀這本書。

2 則留言:

  1. 這不是之前你建議我要看的書嗎?
    最近大家也都一直推書給我看,有念設計的人看我的文章後,建議我可以寫廣告文案,所以推了李欣頻的《廣告副作用》還有一本忘了...;有電影配樂作曲雜誌專欄鋼琴家(名稱好長...),看了我文章後,建議我可以寫電影劇本,所以推了《實用電影編劇技巧》還有很多的各大電影劇本...,然後是閣下推我看的這本《卜洛克的小說學堂》還有莊子系列...
    wow~看來我的暑假要很忙碌了==>>(拼命賺錢拼命寫拼命買書拼命寫拼命看書拼命寫...)
    其實很疑惑,所有該看能看的書都該買下來,是嗎?

    回覆刪除
  2. to Chris,

    加油加油!《廣告副作用》我看過,還蠻有趣的。寫文案是在極短時間把觀點或產品濃縮起來的過程,很爽,也很累!
    《實用電影編劇技巧》我沒看完就擺一邊了,因為反正也沒人找我寫劇本,哈哈!

    有很多書可看,或想看,是很棒的。大部分的情況通常是「好書太多‧時間太少」(商務出版,連這也可以寫本書來不甘寂寞一下,呵呵)。

    至於該不該買?這是個人癖好吧!有人非得是自己的書才看得下去,有人翻閱圖書館的百手書也照樣樂此不疲,或者花一下午時間站在蹲在坐在書店裡看完省錢了事。有人打死不借書給朋友,有人書忘了借給誰乾脆再買一本收藏。

    所以,該看的書不見得要買,能看的書也不一定買得到,買來的書也不見得該看、能看、或會看.... 哎呀呀,不禁感嘆「書啊,書啊~」(樹啊樹啊我把你種下....... -_-|||)

    回覆刪除

天使靈氣一二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