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試讀] 要不要吃糖啊 vs.《必需品專賣店》


那些忘懷不了過去的男男女女,那就是鬼,不是這些死人,……
萬一你成了鬼,那妳最好不要回來。……
這該死的小鎮已經有太多鬼了

——艾薇姑婆

------------------------------------------------------------------------------------------

必需品專賣店恐怖小說之所以恐怖,與其說是書中無以名狀的魑魅魍魎,或安排巧妙的驚悚情節,倒不如說是每個人內心深處腐敗發臭的可悲人性所引發的效應。這也正是恐怖大師史蒂芬‧金的作品不僅吸引大眾,也歷久不衰的原因。

史蒂芬‧金對人性陰暗面的刻畫,實在無需贅言褒飾,他自己的作品就是最佳的詮釋。不論是對特殊嗜好的迷戀、內心潛藏的熱切慾望、不為人知的不幸過往、病痛折磨的性格扭曲,甚至是宗教狂熱者對異教的仇恨……,都在這本《必需品專賣店》(暫名) 裡佔有一席之地。也由於這些見不得光 (或當事人因為虛妄的自尊、自傲、面子等原因而不願見光) 的黑暗因子,因而讓有心人有機可乘。

藉著穿透人性的超能力,「必需品專賣店」老闆總是能找到你「最」想要的東西,即便你是看似無慾無求、清心寡欲的人,他照樣能夠挑動你最敏感的一絲絲欲求,找到你最想要的東西。

想要的東西,一定很貴嗎?不,便宜到你難以想像,但是代價,可不小。

就在「必需品專賣店」在城堡岩開張的那一天起,整個小鎮開始不對勁了,原本就已經互看不順眼的人,因為一些小小惡作劇而被挑起正面衝突;暗潮洶湧逐漸轉為濤天巨浪,一發不可收拾!連最冷靜、理性的警長也無能為力。

在這場人性大考驗的試煉中,唯一足以對抗「必需品專賣店」老闆的,卻是已故的艾薇姑婆;這也是我最愛的角色。書中,艾薇姑婆所佔的份量不過短短幾頁,但是這位菸不離手的老女人,卻是個深闇人性、看穿膚淺世故的可愛角色 (讓我不禁想起克莉絲蒂筆下的瑪波小姐)。她的短短幾句話,道出了主角自己難以跨越的困境,也幾近預言地嘲諷了城堡岩居民的處境。

「……忘懷不了過去的男男女女,那就是鬼……」

的確,因為是鬼,才讓魔有機可乘。因為是鬼,才讓自己變成恐怖之物。

儘管最後史蒂芬‧金照例安排了類似「愛可以戰勝惡魔」的好萊塢式八股結局,但是艾薇姑婆略帶憤世嫉俗的智慧,倒是值得咀嚼再三。

我們是不是因為對物質的慾望無法滿足而痛苦不已?
我們是不是因為得不到的愛情而鎮日自怨自憐?
我們是不是因為一些不堪的過往而自覺低人一等、裹足不前?
我們是不是很想戒除讓生活一敗塗地的壞習慣卻老是找藉口逃避?
我們是不是因為看不慣別人不一樣的信仰 (意識型態) 而憤恨難平?
……

不管是或不是,來翻開《必需品專賣店》吧,把事情搞清楚,套句艾薇姑婆說的話:這才有「活出自己生命的機會」!

「要不要吃糖啊,小可愛?」也許你需要的只是一小顆糖,而不是「必需品專賣店」裡琳瑯滿目的炫麗表象之物喔。

7 則留言:

  1. to 泡泡:
    你確定只要吃糖嗎?呵呵...

    回覆刪除
  2. 魑魅魍魎...
    好饒口:P(不愛讀書差點唸不出來)
    哈哈!!
    我也要吃糖^^"

    回覆刪除
  3. 人性真是經不起試煉呀!
    話說回來,要能不欲不求,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但如果能不貪,不管是魔是鬼,都上不了身吧!

    回覆刪除
  4. to sarana:
    「魑魅魍魎」會很繞口嗎?呵呵
    想吃糖就盡量吃唄~

    to Lizzie:
    說的沒錯!
    只不過要在必要與想要之間拉起一條清晰的界線,
    恐怕是很不容易的啊。
    這讓我想到《可不可以一年都不買?》這本書,
    作者夫妻就曾為了哪些是必需品、哪些不是,而大吵了一架耶!

    回覆刪除
  5. 偶然看到你的文章 非常認同!
    艾薇姑婆也是我最喜愛的角色
    如果人的心中都有一個艾薇姑婆
    慾望和道德是可以共處的~

    回覆刪除
  6. to 匿名
    的確,心中帶點憤世嫉俗的成份
    有助於跳開來看自己心中的欲望,
    也比較容易把自己與他人放在同一個
    道德天平上衡量。
    所有的貪嗔癡慢疑或許就可以稍稍化解了。呵呵...

    很高興你逛到這裡來,謝謝~

    回覆刪除

天使靈氣一二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