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試讀] 非災難的煉獄——《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

總體而言,你的人生平平順順,縱使偶而 (或經常) 有些挫折失落,但沒有大災難。這樣平庸無味的日子,能有多大的裂痕?

黃昏老爸告訴你,有時候,寧可有大災難還比較好也說不定?!全盤皆輸好過苟延殘喘;你可以打落門牙和血吞、置之死地而後生,而不需要一點一滴吃力地查看自己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黃昏老爸開始出狀況,是從接獲朋友死訊與發現自己身上 (確切地說,是在屁屁上) 出現腫塊開始的。再加上好死不死撞見了自己老婆與情夫的「愛情動作片」,黃昏老爸展現了頗不平凡的頓悟和稍嫌神經質的哲學思考,構成這部荒謬又令人忍俊不禁的黑色幽默劇。

幾個事件,一點一滴,累積起來,黃昏老爸的生活開始傾斜,在還來得及回頭之前,就已經失控了。

在《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書中,馬克‧海登用精準的文字和比喻,到處灑滿了令人玩味再三的小思考、小反省。每一個對日常生活小問題的深入觀察,其實都可以獨立發展成另一個完整故事,譬如:

「你必須保持彈性,否則你就成了口出惡言的老古董」p. 62

「緊急事件……使你得以從另一個角度看自己的問題」p.308

「(與孩子交談) 你可以瞭解基本的意思……但卻會漏掉完整的訊息,因為你們沒有說對語言。」p. 355

「你大可講一堆常識與幻想的大道理,但是當你下了籌碼之後,你需要的本事是什麼也不想。」p. 431

偏偏馬克‧海登讓你聞香一下就立刻收回餐盤,你還在咀嚼著這一點點小智慧時,他已經迫不及待拉著你往下走。

真實的人生,不也是如此。許多時刻,你腦中會迸出足以媲美聖賢先哲的智慧火花。但繁瑣的日常生活,讓你不得不分心 (或專心) 處理。誰可以先思索完人生的意義、有了結論之後,才正式開始過日子呢?

馬克‧海登的筆觸輕描淡寫又處處玄機。他帶你進入對死亡的恐慌、對規律事物遽變的恐慌,但是又隨即跳轉立場,以第三者角度讓你看到這其中的荒謬、可笑,讓人居然可以對書中人物同時懷著同情又嘲笑的矛盾心情繼續閱讀。這遠比灑狗血式的所謂「療癒系」小說更需要具備對生活的關注、對生命的關心,以及對所有狗屁倒灶之事的自嘲幽默功力了!

某一方面來說,黃昏老爸當然沒有遇到大災難;書中任何一個人物都沒有。但他身上發生的事情,如果出現在任何一個讀者身上,很難保證不會演變成大災難。

有些人,有將小事擴大成災難的本領。另一些人,則有笑談窘境於無形的柔軟。

你選擇成為哪一種?這才是真正的煩惱習題吧。

4 則留言:

  1. 好像很有趣

    我來看應該會有很多心得
    呵呵!!

    回覆刪除
  2. to 冷花:
    推薦你看看這本書,
    還蠻有趣的~ ^^

    回覆刪除
  3. 你好:
    我是金石堂書店編輯徐淑雯
    在部落格上看到你對書所寫的評論還不錯
    想在出版情報 部落客推薦單元想要介紹一下
    http://www.kingstone.com.tw/publish/PublishInfo.asp?Kind=3&Pub_Date=2009/04/20
    可以幫我回答下列問題嗎
    1.什麼時候開始部落格的寫作?你覺得寫部落格有何意義?將部落格取名* 土人用心寫+世界在我貓眼時 *想表達的是什麼?
    2.目前從事何種工作?跟書籍有關係嗎?從小就喜歡看書嗎?平常最常看哪類書籍?有常參加試讀活動嗎?請談談三本最近看過最喜歡的書?
    3.除了看書之外,平常還有哪些興趣?請多聊聊自己,各方面皆可?
    4.提供個人照片一張,謝謝。

    以上字數500字以內即可,在5/11(一)前回覆
    再麻煩了~~謝謝。
    **************************
    金石堂網路書店行銷企劃部編輯課
    《出版情報》執行編輯 徐淑雯
    TEL:(02)2369-7879 # 203
    FAX:(02)2364-4672
    e-mail:suwen@kingstone.com.tw
    MSN:suwen0601@hotmail.com
    地址: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3號2樓之1
    http://www.kingstone.com.tw/publish/publishInfo.asp

    回覆刪除
  4. to suwen:
    我的小小部落都是雜七雜八的東西,
    實不值得推薦。
    但仍感謝您的厚愛,
    謝謝!

    回覆刪除

天使靈氣一二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