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試讀]《拉合爾茶館的陌生人》——既熟悉又陌生的朋友

第一次參加 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的試讀活動,很幸運地獲選,更幸運的是,選到了一本很棒的小說《拉合爾茶館的陌生人》。

----------------------------------------

這本小說的風格相當特別,從頭到尾就是主角 成吉思 與一位來到巴基斯坦的美國陌生人之間的單方面對話;所謂單方面,是因為讀者只看得到 成吉思 的口白,而對話,則可以從 成吉思 的口白中看出美國陌生人的反應。

小說一開始,成吉思 向美國陌生人推薦一家茶館、推薦好茶、美食,間或向陌生人說明當地的文化現象以緩解其心中的緊張與憂慮。席間,成吉思 的故事於焉展開……

作為一個遠渡重洋實現夢想的異國年輕人,成吉思 在美國的經歷可說是相當典型的:拿獎助金就學、偷偷打工、苦讀、畢業、獲得人人欣羨的工作、遇見心儀的伴侶,眼看著就快出現「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然而,真相永遠不會如此「好萊塢」!

「911 事件」打破了美國社會光鮮亮麗、和平繁榮的表象,隨後的反恐行動也觸發了成吉思 美國之夢背後的文化糾結衝突!從此,成吉思 的企管顧問工作不再只是成本、效率、獲益的精算,而是與真實的人血肉相連的殘酷決策。這也正是作者對美國文化之於異國文化的類比。

當 成吉思 發現自己的工作就彷彿是接受訓練以殘害同胞的「土耳其禁衛軍」行徑時,便開始深刻思考自己工作的意義、愛情的意義,乃至於文化的意義。最後毅然返回故鄉,為自己的文化發聲。

難道作者所鼓吹的只是八股的反美帝狂熱嗎?當然不是。

如果讀者居然可以從一本單邊口白的小說中讀到一個精彩故事並且引起思考 (當然一方面是作者的創作功力不凡),那麼對異文化的瞭解當然也可以突破政治制度、經濟表現等表象,而深入到屬於各文化特有的價值,不再只是強制異國接受自以為優秀的價值標準。其實,作者在書的前半部就已經指出認識一個地區 (陌生人、文化) 應該採取的方法:

「如果有人剛剛才來到這裡,看到這幅景象,大概會以為阿娜卡莉舊城區不論早晚,一直都是這個樣子的。……我們對周遭環境剛剛上演的歷史有了某種熟悉度之後,就有辦法用比較客觀的角度來看待當前的情況……」

書中 成吉思 與女主角 艾芮卡 的愛情故事也很刻骨銘心,足以與其文化衝突相提並論。而作者也特意安排了不少隱喻、類比,讓讀者從兩人的愛情關係中看到異國人 (相對於美國來說) 對美國文化的憧憬、迷戀、反省與領悟。

最後,作者安排了一個開放的結局,讓讀者自己去想像這個拉合爾茶館的陌生人究竟是什麼身份?而他與主角 成吉思 又會有怎樣的互動?也正留給大家思考空間:對於一個看似熟悉、實則陌生的朋友 (異文化),除了理解,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建立真正的信任?

順帶一提,成吉思 談及自己愛情故事的部分,讓我清楚感受到村上春樹的風格。果不其然,看完本文之後,回頭看導讀,發現原來作者「在亞洲作家當中,他獨鐘村上春樹。」不可否認地,這也是吸引我開卷之後難以停止的元素之一。

對於想要深入瞭解造成「911 事件」背後文化衝突的讀者,這本書是一個不會嚴肅到昏昏欲睡的素材,其開放的反省空間也更大;而對於單純想讀小說解煩悶的人,作者說故事的手法也足夠讓你回味再三。

-------------------------------------------

14 則留言:

  1. 我竟然漏掉這一本(出版社不想鳥我),想不到土人有搶到,算你狠,等出版再來去看囉。

    偷偷跟你說,沒選到我也好,我現在連試讀的書都要排優先順序,怕耽誤到書都上市了我還沒看,目前有三本在手上一本在路上,好久沒跟博客來打交道了,嘿嘿。

    回覆刪除
  2. 苦悶兄,Liz 也搶到另一本,就沒我的份,這不正合了那句話嗎: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哈哈哈....

    不過你看書 po 文速度夠快,才累積三本難不倒你啦!

    回覆刪除
  3. 這本書我也落榜了,哈,有苦悶兄陪榜就不覺得悶了.
    有村上春樹的風格,倒蠻吸引人的.

    回覆刪除
  4. 說真的,能被選到試讀這本書,很高興!

    不只因為寫作風格吸引我,而且裡面有關美國與東方文化的衝突,可以引起很多思考與討論。

    回覆刪除
  5. 果然稍微修改一下之後,就比較看懂了
    有空也讓我翻一下吧!
    我現在開始擔心我的心得寫不出來了

    回覆刪除
  6. to Liz, 給你翻一下當然沒問題,翻 100 下都行! ^_^

    不用擔心寫不出來啦,船到橋頭自然直;水到龍頭若卡住,打開龍頭就好啦... -_-|||

    回覆刪除
  7. 我回來後可以將試讀的書都打包回家
    看起來很好看呢

    回覆刪除
  8. to Ruth, 想看的書好多咧~~ 不過
    這本書真的不錯,呵呵!

    一路平安喔~~

    回覆刪除
  9. 偷偷地借問一下
    為何你們都有試讀本呀
    我都是用買的
    殘念.....

    回覆刪除
  10. to Helenna, 始作俑者就是本篇首位留言的人,
    然後是 Liz 和 yishu,我只是偶而被選上而已。

    回覆刪除
  11. 吼,竟然說我是始作俑者,這叫做「有福同享」啦。

    回覆刪除
  12. 對對對,修正一下。

    讓我們有福同享的始作俑者,就是苦悶兄。
    而且苦悶兄試讀的戰利品是我們始料未及的,
    啊不對,是望塵莫及的。

    回覆刪除
  13. 試讀有什麼戰利品?先睹為快的爽度遠大於事後出版社送的新書一冊啦。

    不過現在越來越多人參加試讀,機會也越來越小了,對了,helenna那邊我已經告訴她管道了。

    回覆刪除
  14. 苦悶兄,你那邊的資訊一定是最完整的,
    我都還要問 Liz 或 yishu 才知道哪邊有
    試讀活動說... 呵呵!

    謝謝你啦~~

    回覆刪除

天使靈氣一二階